芙蓉国评论:“内外联动”,激活传统文化“一池春水”

2021-05-31 11:3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丽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丽华

5月28日,“云聚千年打卡胜地 助推优质文化出圈” 2021数字潇湘文化研讨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高校文创研究学者、知名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共同探讨永州优质文化发展与“出圈”命题。

文化传承因创新而致远。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到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工作,始终被高度重视。

激活传统文化的“一池春水”,让更多优质传统文化从“破圈”的突出重围到“出圈”的大放异彩,“内外联动”是关键。

向内求变,核心赋能方能“破圈”突出重围。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永州,是湖南四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属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赋予其的独特文化魅力。近年来,永州积极向内求变,不断深入挖掘自身传统文化资源。忆往昔,千年前柳宗元、欧阳修、陆游、苏东坡、黄庭坚等文人墨客多次前来 “打卡”;看今朝, “华夏圣地,历史永州”“文化高地,走心永州”“生态美地,锦绣永州”“秘境仙地,多彩永州”“生活福地,美食永州”“创业新地,奋斗永州”等六大“到永州打卡的理由”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有了传统文化的核心赋能,永州推出的“千年打卡胜地”这一文旅IP成功“破圈”。

向外探索,创新表达方能“出圈”大放异彩。传统不是炉灰的毫无生气,而是热情的火焰传递。面向公众,永州积极创新传统文化传播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让传统文化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人心。牛年新春之际,立足属地悠久的石刻文化资源,以“添福增寿、石刻幸福”为主题策划的“千年打卡胜地主题H5新年文化贺卡”,引发文化拜年新热潮,通过新的传播技术和平台,历史与现代穿越千年上演“隔空对话”,传统文化从“沉睡”走向“鲜活”引领风尚;“千年打卡胜地” “千年打卡胜地永州摄影赛”“打卡阳明山杜鹃花海”话题,流量、人气持续增长,美好永州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让网友“冲浪”之余也可 “瞰海拾贝”,传统文化从“高冷”走向“有趣”吸引互动;一场数字潇湘文化研讨会,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齐聚永州,为永州优质文化出圈“把脉开方”, 永州文化旅游IP传播计划,更是让传统文化从“刻板”走向“丰富” 如虎添翼。

以此次数字潇湘文化研讨会为契机,我们相信,既有向内求变亦有向外探索,既有核心赋能也亦有创新表达,激活传统文化“一池春水”,“出圈”势必乘风破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