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高铁“霸座” 用规则守护文明

2021-05-31 11:0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令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令强

5月19日,在连云港赣榆开往温州南的G7585次列车上,男子颜某的车票是靠窗位置,但为了方便自己下车,执意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上,被占座的旅客与他沟通无果后求助列车工作人员进行劝导,但嚣张的颜某拒不配合,不仅扬言“他爱坐不坐,不坐拉倒,不坐站着!”,还出言威胁他人,并用手机公放起哀乐。

高铁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车厢内旅客的一言一行不仅会对身边的旅客带来影响,还会随着旅客流动快速向外传播。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公共环境中,维护好公共出行秩序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确保旅客走的更安全舒适,减少“霸座”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国家有关部门和铁路部门将规矩挺在前面,根据相关法律加大对高铁“霸座”等行为的惩罚力度,同时,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公众宣传铁路出行小知识,引导旅客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这种规则先行的预防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高铁“霸座”等不文明事件仍时有发生。2月14日,G7146次列车上殷姓男子强占他人座位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告,拒不让座;3月17日,在重庆开往上海的高铁上,樊某强占他人座位,并对原座位乘客进行辱骂......高铁的繁忙,无疑会将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程度放大数倍,最终造成社会恶劣的影响。不能让极少数的不文明行为,影响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保障乘车安全,维护出行秩序,关乎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任何人都不能耍横胡来。《民法典》第815条专门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民法典》从法律层面赋予承运方依法追责的权利,对“霸座”旅客不仅能由警方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罚款和拘留,还能要求他们承担违约责任。法律护航严惩“霸座”者,可以形成一种有力震慑,促使旅客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当然,要想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社会风尚,除了依靠法律护航外,还需广大旅客共同努力,以文明标准约束自身的同时,勇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遇到“霸座”等不文明事件时,不要一副“事不关己”的冷漠,而要“站出来”勇于制止,如此,出行秩序才能更加有序,出行环境才能更加温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