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公交”不妨交给市场来检验

2021-05-31 09:1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玉龙

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一试点小区114台“电梯公交”将于本月底全部完工。所谓“电梯公交”,是借用共享经济的思维,以乘坐公交车的方式运营老旧小区的加装电梯,按乘坐次数收费,一次一元。杭州市临安区的本次试点是一次创新。此次加装电梯不用业主出资,由电梯公司免费为业主安装,并负责后续维护和运营。

据了解,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点,但在现实中会遭遇“卡壳”。很大部分原因是不同楼层业主之间的利益难以平衡。可以说,杭州临安区的这次试点是一次创新。“电梯公交”这种模式的确规避了前期建设资金筹集难等问题,但通过“付费乘坐”带动电梯公司回收成本,能否成功尚待观察。

“电梯公交”的好处不少:一则可以不给小区居民增加安装电梯的负担,老旧小区原有“不患寡,患不均”的问题得以解决;二则在收费模式上也更加趋于合理;三则由电梯公司免费为业主安装,并负责后续维护和运营,也能够让小区居民省心。当然,“电梯公交”最大的亮点还在于让老旧小区有了安装电梯可供借鉴的模式。

据了解,对于“电梯公交”,电梯公司只有20年的产权。之后业主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免费乘坐,但需要共同承担电梯后期的维修、保养等费用;另一个是延续“电梯公交”模式,业主只需按使用次数付费,电梯后期的维修、保养等继续由电梯公司负责。这样的多元选择模式,更是对小区居民利益及权益的尊重。

“电梯公交”能否成功,不妨交给市场来检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一“新生事物”,政府管理不能缺位。毕竟,电梯的安全需要有完善的监管机制跟进。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当有“兜底”思维,要规避因企业管理不善所导致的“电梯公交”虎头蛇尾乃至事故的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