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给民营经济擂鼓,给民生推进器加油

2021-05-28 19:38:28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乘

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蓝思科技……耳熟吧!这些“闯将”都是三湘民企兵团中的一员。

湖南经济总盘子里,民营经济一脉,税收占60%、GDP占70%、就业占90%、企业占比90%。一支“6799”大军,量多、面广、线长。

由“就业占90%”可见,民企是你我一个“主打”拼搏场。民营经济因姓“民”,具备亲民天赋,事关万家灯火,是民生推进器、社会稳定器。

5月28日,湖南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给民营经济擂鼓,给这一民生推进器加油。

加创新“航空油”。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山河智能。听说企业自主研发产品超过200种,他高兴地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殷殷嘱托“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令经营者入脑入心。

不分国企民企,创新引领发展,均系主旋律、第一动力。民企也许发于卒伍、出身“寒微”,但创新从来都不问“出身”,从来都没贴“高大上”标签,从来都不是哪个行业、哪家企业的专利。山河智能、蓝思科技,单从企业名可窥,无“智”“思”等创新元素,怎么行走山河、远航蓝海?创新乃企业品质、强者标配,自觉养成创新习惯,加优质“航空燃料”,民企更具深耕力、爬坡力。

绘“稳中求进”图。稳定基本盘,民营经济为主力军。湖南民企应潜心落子,布局优势、新兴产业,稳态势、稳地位、稳贡献,与国企一道共绘湖南经济版图的生花妙笔。

夯实了稳打稳扎马步,还得瞄准步步求进方向,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五链互动”,抢占一个个制高点,奔向高地显现民企力量,高质量发展大展民企身手。

描上扬“天际线”。民营经济要持续往上走,离不开更优质、更高效服务,合力优化出上扬通道,描画出一条优美“天际线”。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减税降费见实效,破除要素瓶颈制约出实招,营商环境公平透明永远在路上,“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结合,更大地激发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政府服务操心贴心,真正体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民营经济强则湖南强。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催生全新行业、改造传统产业、重塑产业格局,民企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湖南创新开放的生力军、保障就业的主渠道,民企应逐渐走出劳动密集、低技术产业领域,迈向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大舞台,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地育新机开新局。

来源:红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