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找“枪手”笔试,击不中人生精彩的靶环

2021-05-28 18:5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阿里笔试,腾讯笔试,保正确率,老字号,包过进面试。”眼下正值招聘求职旺季,竞争十分激烈。因疫情防控需要,招聘企业广泛设置网络笔试环节。记者调查发现,当前网上存在不少向应聘者提供各类企业特别是知名互联网企业网络笔试代助考舞弊服务的“枪手”,严重影响招聘工作公平公正。(5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名企线上考试“枪手”活跃网络,费用几百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入职网考找“枪手”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在百度搜索“笔试助攻”等,搜索结果达220万个,其中可以轻易找到提供知名互联网公司、银行、咨询公司等各类企业线上笔试服务的代考机构的联系方式。一家“代考机构”毫无顾忌地表示:可提供各大互联网公司“实习内推”“笔试助攻”“全职内推”等一条龙服务。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帮助”,这一切都建立在“为人民币服务”的基础之上,应聘的公司越好价格就越高,应聘的职位越高价格也就越高,有一家“代考机构”给出的某家大企业的“代考”收费是明码标价的20万元。

网络应聘之下的“枪手”服务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受到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将“线下招聘”变成了“线上招聘”,尤其是“笔试环节”使用的是“网络试卷”,应聘者不需要到企业现场,而是“坐在家中”就可以参加笔试考试了。也因此,在漏洞之下出现了“枪手”服务。

应聘找“枪手”笔试,击不中人生精彩的靶环。对于应聘者来说,要有正确认识。最终找到了工作,还是需要凭借真实本领拓展人生幸福,而“击中把环”,需要的是真才实学,只有自己有真才实学,进入单位之后,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假如,你只是不学无术的人,即便依靠“枪手代劳”获得了想要的岗位,早晚也会暴露出来,最终会害了自己。

笔者还想说的是,作为现代企业,也不能过度迷信“文化成绩”。还是那句话,要告别学历崇拜,要实现真正的“看本领不看学历”,多些“英雄不问出身”的招聘,也就能少些这样的“枪手”了。是不是有真才实学,不妨“到战场上去亮剑”。本质上来说,招聘的模式也是需要反思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