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食品卖得好,需一分为二看待

2021-05-28 18:4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建议零售价18.9元的香辣海带结,到手只要4.5元;建议零售价35元的麻花礼盒装,到手只要10.8元……在一些热门商圈或社区,以特价售卖临期食品的超市悄然走红。消费者通过“捡漏儿”省钱的同时,也避免了食品浪费。 “倒计时”定价法让人眼前一亮。(《北京晚报 》5月27日18版)

应当肯定,临期食品商家降价卖,做到物尽其用,部分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这是好事。总比为了保证食物品质,直接扔掉快过期的食品,或拒不降价,等到过了期再扔掉等。可以说,这是一种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做法。

但如何看待临期食品卖得好现象,还需一分为二。首先临期食品,虽然是在保质期内,但和非临近期食品一般来说不能保证外观、颜色、口感、味道等完全一致。可以放心食用,并非口味口感一成不变。其次临近期食品降价销售,只是一种促销手段,并非有些商家所标榜的“亏血本”“跳楼价”。特别是一些常态化供应临期食品的商家,他们早把所谓“亏血本”降价的钱,加在了正常销售的食品中了。

从一定意义上来,临期食品降价的损失,还是由众多买正品的消费者来承担,可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实际上是抬高了原来正品的销售价,否则哪个商家愿意常态化的赔钱赚吆喝?

笔者以为,最好的节约不是将食品放到临期再降价,而要科学合理生产加工、采购食品,尽可能做到以销定产。既保障食品的安全性,又不失口感和品相,尽力减少临期食品,才是商家和消费者双赢的结局。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也要走创新之路。比如可借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分析统计如何更好按消费者需求供应食品,尽可能做到供需平衡,临期食品压缩到最低程度,正品食品就不用再加价,这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好办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