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人违纪作弊,监考教师难辞其咎

2021-05-28 18: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5月26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对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违规考生处理情况的通报》称,河南省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已经顺利结束。本次考试组织严密、管理规范、考试过程平稳顺利,考风考纪良好。但考试中也存在个别考生违纪作弊现象,全省共发现违纪作弊考生176人,其中由省招办通过网上巡查和评卷过程中发现并查实的违纪作弊考生113人。(5月28日澎湃新闻)

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基二〔2020〕443号)和《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豫招中〔2020〕7号)以及《河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违纪舞弊处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河南省招办已对违纪作弊考生作出取消其单科或全科的考试成绩,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的处理。另外,河省招办还在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对通过网上巡查和评卷过程中发现并查实的违规考生名单及信息进行公开曝光,这些惩戒措施肯定会对作弊考生产生极大的震慑作用。

176名作弊考生,为自己的违纪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本不值得同情,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么多学生作弊,相关考点的监考教师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通报中可以看出,在河南全省176名作弊考生中,由省招办通过网上巡查和评卷过程中发现并查实的违纪作弊考生多达113人。这说明被监考教师现场查获的作弊考生只有63名,仅占所有作弊考生的35.8%,而高达64.2%的作弊考生竟“成功”作弊,未被监考教师当场发现,成了漏网之鱼,可见,不少考场的监考教师实在难言尽职尽责。

其实,只要监考教师严格按照考试规范操作,许多作弊行为都可以扼杀在萌芽状态中。比如报道中提到的有考生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进入考场,说明监考教师在考生进入考场时未提醒考生将有关材料和设备放在考场外的存物处,也未用金属探测仪仔细检查考生所携带物品;考生在考试时利用手机等作弊工具向互联网上传试题及答案,说明考生偷偷将手机带进考场,考点为每个考场配备的无线信号屏蔽仪也未正常开启;至于考生相互传抄答案而未被发现,只能说明监考教师不是心不在焉,就是视而不见,有意无意给学生作弊提供了机会,因为监考教师工作越走心,考生作弊的概率就越低。

所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公平考生环境,不但要加大对学生诚信考试的宣传,加大对作弊考生的惩罚力度,还要加强对监考教师的考前培训,把好监考关,而招办通过视频研判,调查核实,对监考失职教师进行严肃追责,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