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包外卖,“安全卫生”不是欺骗消费者的理由

2021-05-28 18:3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欣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欣利

最近有媒体曝出,在外卖平台上花近30元点的卤肉饭可能是由成本不到5元的料理包简单加热而成,而且这份料理包可能一年前就已经做好了。某电商平台上专门售卖料理包的店铺在商品详情页面介绍,工厂资质、检验报告、食品许可证等食品资质齐全,各项检测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5月28日澎湃新闻)

原来每日吃到的香喷喷的“新鲜”外卖,是早就在一年前已经做好了。即便它卫生又安全,但却与消费者心理预期相去甚远,毕竟刚出锅的饭菜,与冷冻加热的速食产品并不能完全划等号。

一方面消费者对入口食品的接受程度不一样,从心理上、从身体上需求上,部分消费者并不能接受冷藏一年多的料理包食品。另一方面,即便料理包出厂符合卫生标准,但是在商家保存过程中,能保证储存时不出问题吗?常温料理包储存难,商家一般都会选择冷冻料理包,冷冻料理包就会面临提前解冻的情况,如果当天销售不完,解冻的料理包再次冷冻,很难保证在反复冷冻、解冻中食品安全没有问题。

此外,消费者以购买新鲜饭菜的心理预期和价格购买了成本极低的料理包食品,是否对消费者来说有一些不公平呢?无论商家对料理包多么有信心,对消费者多么“理直气壮”,也应当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售卖时就应当在明显的位置标注清楚,给消费者一个充分的心理预期。

料理包并不是一无是处,它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也让消费者在更短的时间内拿到外卖,料理包外卖并不是不能接受。但必须要让消费者知情,让消费者清楚自己买的到底是什么,到底是否值得购买,要给消费者留出考量的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