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讹人事件频发,老人群体不能被“污名化”

2021-05-27 19:4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海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海军

5月25日,广西南宁,一小伙驾车行驶时,对面一老人驾驶的三轮车突然侧翻。小伙立即停车上前帮忙,将车和老人扶起后正准备离开时,老人却牢牢抓住他的腰带,要求他赔偿500元。小伙无奈报警,民警勘察现场并调取了小伙的行车记录仪,获悉事情真相后,对老人讹诈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

近年来,老人讹人的报道常常被推上热搜和头条。本来是见义勇为,却被污为“撞人”而要求赔偿,确实伤了一些好人的心,也伤害了社会诚信、亵渎了爱心和善意,给老年群体形象抹了黑。每当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网上就有“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的感慨。更多的则是对老人的攻击和责骂。老人倒地扶不扶也成为了社会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给人的感觉是,老人倒地了,如果扶了,就会被讹。结论是,老人都会讹人,老人都是坏人。

老人已经被贴上了“讹人”的标签。实事求是地说,老人讹人的事件确实存在。“变坏”的老人不是没有。但是,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周边的老人也很多。看看他们,慈爱、善良、明理依然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他们之中,究竟有多少见利忘义之人?

相对年轻人来讲,老年人的反应能力、辨识能力本来就慢,有时发生事故时,完全昏了头。错怪他人,大多是没有弄清情况,并非故意为之。即使有个别讹人现象发生,这也并不能代表老人的全部。但是,老人讹人事件的持续发酵,社会舆论的推波助澜,老年人群体就被“污名化”了。致使很多事件,在没有弄清事件原委时,人们已经有了思维定势,都往老人讹人上面去想。这样导致老人常常被误解,在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人们也会犹豫和迟疑——这不是我们这个社会希望看到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8.70%。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会应当倡导尊老爱老的风气,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也是文明社会的重要体现。不能因为少数“讹人”事件的出现,我们就用有色眼镜去看待老人,这对老人不公平,对社会也有害无益。否则,一不留神我们自己老了,当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也可能站在那里:扶还是不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