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5-27 19:23:10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婧蓝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省上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努力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举消灭了“千年贫困”。如今,湖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领跑世界,工程机械“智造”在全球举足轻重,从“银河”到“天河”,超级计算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三湘儿女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步伐坚定。(5月26日 新华社)

千年贫困,一朝圆梦,在这背后是党的坚强领导,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砥砺奋进的精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精准扶贫”方案的提出,到湖南以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书写的“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样本,让我们看到的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人精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湖南力量。奋进“十四五”,要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攻克新时代的难关、蹚出新路子、谱写新篇章。

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团结精神,攻克乡村振兴新难关。重温三湘大地的发展历史,从先民匮乏粮食种子困境到古人“永无金戈之虞,克保耕桑之业”梦想,再到“为了让下一代吃上大米饭,冲啊!”的悲壮故事,每一段历史之中,都有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有不懈奋斗的精神。回顾过去,是为了看到一个不断前进的湖南,是为了更深刻地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衣食无忧、生活幸福的新样貌。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需要我们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团结精神,才能更好地攻克新难关。

以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拓荒精神,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十八洞村的“蝶变”,是三湘四水战胜“千年贫困”的成就缩影,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创新才能为地方带来新的腾飞。乡村振兴的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要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尤其需要我们坚持“民本导向”,大力发扬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拓荒精神,才能更好地深挖地方的优势资源,夯实粮食根基,补足发展的“短板”,更好地办好民生实事。

以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吃苦精神,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新时期,要推动乡村振兴,尤其需要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坚持“智造+创造”新方式,开启人民群众的美好未来。一方面,要重视科技赋能,着力破解“卡脖子”问题,确保交通产业、智造产业更有竞争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深挖文化资源,打造文化“软优势”,为湖南插上“工科硬”和“文化软”的翅膀,才能增强发展底气,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创新思路、提升科技含金量、夯实农业基础,才能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实,携手创造更美好的现代化新湖南。

来源:红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