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电动车“车电分离”,路还很长

2021-05-27 17:5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紫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紫鸣

近日,两轮电动车安全问题频发。业内人士表示,换电模式是解决两轮电动车分散充电安全隐患的有效方式之一。随着“新国标”的出台,电动自行车电源标准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有利于换电产业的发展,两轮电动车“车电分离”将成为常态。(新华网)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做为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和两轮电动车的充电安全隐患的一大方向,“车电分离”有着极大的优势。但就目前来看,想要电动车换电成为常态,“车电分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两轮电动车由于其轻便、廉价的优点,在社会生活,日常出行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换电基站尚未铺开的当下,绝大多数两轮电动车依旧采取充电的模式。同时,目前,新能源汽车也是以充电桩充电为主,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并不适配快速换电的操作。

很明显,这些充电式的电动车在短时间内不会被报废淘汰。即使换电服务大范围普及,这些不适配换电模式的电动能源交通工具也存在很大的生存空间。如何改造,或者迭代这些已经存在的充电式交通工具,也许是“车电分离”成为常态的一大难题。

作为国家的一项新基建,换电配套服务早已吸引了一大批公司入局,追逐新风口。换电运营商与电动车生产商的深度合作几乎已成定局。在全新的社会服务模式之下,怎样制定新的行业标准,如何保障换电服务的质量,推动行业整体稳定健康发展,也不是拍拍脑袋就能轻易给出决策的事情。

对于“车电分离”的美好前景,我们理应抱有期待,但如何解决实际困难,才是与此事相关的人们更应该关注的事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