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启|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这个制度为何重要?

2021-05-27 09:13:09 [来源:中人社传媒] [作者:兴启]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日前,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18次会议在长沙市望城区召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工商联、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调整湖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组成人员的决定(草案)》,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相关工作,分析“十四五”期间我省劳动关系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方会议是什么?这个制度为何重要?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追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的机制保障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与稳定。

省人社厅是我省劳动关系重要职能部门,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上任不久,第一次出席的大型活动便是在株洲市启动的全省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活动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唐白玉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调处劳动关系要聚焦企业生存发展和劳动者基本权益维护,兼顾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利益。”足见劳动关系工作的分量。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制度机制保障。进入新世纪,我国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进一步保护劳动者、激发创造力,制度机制保障也相应“更上层楼”。2001年8月,以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定《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为标志,我国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正式建立。政府、工会和企业三方就涉及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经常性地沟通和协商,共同促进劳动关系长期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高位推动,责无旁贷!我省积极布局。

2002年3月20日,《湖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印发,这标志着我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正式建立。

目前,我省协调劳动三方会议由“三方四家”组成,即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联、省工商联。根据《湖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三方会议主席由省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席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联、省工商联分管领导担任。各方相关职能业务处室的人员参加三方会议。

会议规格如此之高,肩负的使命自然更重。

如前述召开的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标准、和谐劳动关系园区标准》《湖南省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方案》《关于湖南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示范点和示范工业园区活动通知》三个文件,分别为我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提供了“准绳”、为技能人才技能报国提供待遇“指南”、为劳动者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话语权创建“样榜”。

这也是根据《湖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三方四家”的切实履职。事实上,根据《制度》安排,三方会议明确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及时的原则,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三方利益的原则,相互理解、信任、支持、合作的原则,平等协商的原则,履行以下职责:

根据国家的劳动关系调整政策和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在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时,共同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互相通报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全省劳动关系状况和发展趋势,对劳动关系方面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提出对策。

指导全省各市州建立三方协调机制和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推进企业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等各项机制的落实。

对具有重大影响的集体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事件进行调查研究,及时交流情况、交换意见,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总结、交流、推广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和谐。

效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追求劳动者权益得保障,企业得利润,国家得发展,要求从源头上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以我省为例——

三方会议对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非常“给力”的。如“十三五”期间,我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全省职工工资收入持续增长,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15年的53899元增长到2019年的77563元。

同时,三方会议对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统一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不管是前期的假期延长、随后的居家办公,还是之后复工复产,有关劳动者权益和企业经营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对此,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以有力的举措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研究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政策解答》,明确了工资支付、劳动关系处理等7个方面的处理意见。尤其是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化解行动,及时收集和掌握有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问题和政策诉求。加强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用工监测和预测预警。

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扎实做好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十大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编写发布了《2020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析》,坚持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保障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责任;制定《关于大力推进商会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还加快推进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改革。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了由21个部门组成的湖南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职能职责进一步增强。并迅速启动了一系列行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如积极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联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联合开展“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集中开展“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行动,迅速启动劳动关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

此外,我省全面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建立了监督审计的长效机制。开展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实现了所有市州全覆盖,为建立湖南省常态长效的薪酬调查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规划|构建更高水平和谐劳动关系再下功夫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2021年是“十四五”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工作着力点是什么?

在第18次会议上,省三方会议主席、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着重指出,加强三方四家机制建设,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还要在五个方面再下功夫:在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上再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再下功夫;在聚焦问题、提升协商效能上再下功夫;在夯实基层基础、打通“最后一公里”上再下功夫;在不断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形成特色上再下功夫。

按照会议工作部署,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主要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加强重点领域劳动用工规范。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监测制度,加强制度创新,推动制定并积极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创新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方式,制定出台电子劳动合同指引,规范和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应用,促进企业提升劳动用工管理效能。制定企业在重大调整过程中的裁员指引,有效化解企业破产时裁员风险。

强化企业工资宏观指导服务。注重统筹,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评估工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促进职工收入稳步提升。强化激励,落实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强化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创新宏观调控指导方式。加强数据利用,切实提升企业薪酬调查数据质量,让数据更好地支持政府决策。

全面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标准化建设,制定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园区标准和劳务派遣服务规范,健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综合评价机制。加强效能化建设,强化劳动关系协调员(仲裁员、监察员)、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等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集体协商体制机制,协同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示范化建设,发挥模范企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以点带面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全面摸排风险隐患,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化解存量,减少增量,确保劳动关系领域不发生全局性、系统性风险。抓好预警,加大线上监测力度和线下排查力度。精准施策,对风险点及时处置、分类处置、重点处置、联动处置、依法处置,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将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时代在发展,我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理念、方式、方法等也在发展——相信新时代广大劳动者会越来越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中人社传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