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性极强的个人征信报告不能一删了之

2021-05-26 21:1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近日,“个人征信报告现侮辱字眼”冲上微博热搜第一。2021年4月6日,客户向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投诉称其个人征信报告“工作单位”里出现侮辱性字眼。据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支微信消息,针对“个人征信报告出现侮辱性字眼”问题,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于4月8日约谈了晋商消费金融公司,5月25日,再次约谈晋商消费金融公司。

在个人征信报告里居然出现侮辱字眼,对当事人来讲伤害性很大、侮辱性极强,任谁都不可能接受,必须要给个说法。事发后,涉事公司仅在线删除处理,却未给当事人一个合理解释,也没有任何道歉。为何对房女士如此侮辱?如此内容又为何通过审核上传至个人征信系统?侮辱性的个人征信报告又岂能一删了之,涉事公司还要交代清楚缘由,并进行道歉和赔偿。同时,此事也暴露出了个人征信系统存在着管理疏漏,监管部门需要完善系统,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并依法依规对涉事公司予以处罚。

按照规定,个人姓名等身份信息、欠款金额、逾期时间可以上传征信系统,但征信机构不能“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显然,晋商消费金融这一做法是不可原谅的,乃是滥用征信机构的信息采集、编制、上传权,房女士可就名誉权受到侵害等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机构恢复其名誉和赔偿精神损失。同时,晋商消费金融在删除信息之后,还应进行内部调查,找出问题的根源,并拿出内部整改方案,杜绝再出现类似错误行为。

这件事最令人感到不安的,乃是个人征信系统所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依照相关规定,个人征信信息的采集、填报都掌握在征信机构手里,机构需要合规填报,可如果监管疏漏,就可能导致公民信息被某些机构泄露、伪造、随意篡改等,衍生出一系列麻烦,给公民造成巨大损失。

由此可见,相关监管部门应对此事予以高度重视,在约谈涉事公司的基础之上,尽快介入调查,查清问题的缘由,加强征信报告的规范工作,并对涉事机构进行严厉处罚,以警示其它征信机构规范自身。同时,对个人征信系统暴露出的制度流程管理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技术审核、筛查力量,全力保障公民的个人权益免遭非法侵害,确保信用社会的建设安全无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