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本色,最亮是初心

2021-05-26 18: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玉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玉珏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10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深情讲述了新时代铁路人奔跑追梦的奋斗故事。

从破解高寒地区驾驶难题的动车组司机邢云堂,到苦练业务本领的“工匠达人”刘晓燕;从坚守高海拔站区,日均徒步10公里检查线路的于本蕃,到真情服务彝族老乡的列车长阿西阿呷……

这些普普通通的名字的背后,是日复一日枯燥繁琐的工作,但是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让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出了“最美”的本色。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些“最美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向我们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的精神追求。他们虽是铁路行业最基层、最普通的员工,但却是新时代最铿锵、最有力的奋斗者,同时也是一代代铁路人的缩影。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只有2.18万公里的铁路,其中能够维持通车运行的仅有1.1万公里,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再到构建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从最高时速8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后来时速160km/h的“跨越”内燃机车,再到后来240km/h的“中国铁路第一速”的“韶山”型电力机车,到现在最高时速可达400km/h的复兴号CR400……这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变化正是一代代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给我们留下的光辉印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和默默耕耘的奋斗者,“最美”是他们的本色。这些“最美铁路人”默默奉献在不被公众所熟知的岗位上,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用执着和汗水书写新时代铁路人的奋进故事。他们所彰显出的精神,也激励着每一位铁路人守初心,担使命,奋勇向前。

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你我他的奋斗。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每一个普通人向着目标迈出前行的脚步,汇成的将是国家和民族铿锵前进的时代步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