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通勤,让“双城”变“同城”

2021-05-26 18:3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车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车瑶

近日,一条记录坐高铁跨省上班的视频迅速走红。视频里的主人公住在江苏昆山,每天她都会乘坐高铁前往上海上班,下班后再乘坐高铁返回。虽然通勤很辛苦,但她始终感谢来之不易的“沪漂”生活。

随着高铁的开通,目前很多城市之间都实现了通勤。虽然做不到地铁那么方便,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地方都在积极尝试。

高铁网越织越密,城际线相继开通,城市之间的距离在拉近。城际线的开通促进了城市一体化的发展,同时也给通勤族送来了福音。

运行图越铺越满,高铁公交化运营,列车开行频率在增加。广深城际线已经开通了扫码进站,可以随到随走,减少了等待和换乘时间,但这也要建立在列车开行频率足够高的基础上。随着高铁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计次票和定期票”应运而生,为通勤族们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说走就走,方便快捷。

进出站越走越快,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出行时间在变短。目前大部分高铁站需提前5分钟检票,但有些车站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提前检票时间,这也体现了一定的灵活性。同时,电子客票实施之后可以直接扫二维码通过,提高了通过效率,这对“生活在列车时刻表”里面的通勤族来说,让他们有了“喘口气”的时间。

高铁通勤作为一种新型的通勤方式,让“双城”变“同城”,也希望未来随着高铁的发展,通勤族可以从“走得了”变为“走得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