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运动,更要敬畏生命

2021-05-26 08:3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唯嘉]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唯嘉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沉痛万分。由此引申出一个话题:我们究竟该以怎样的方式健康运动?

“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通过运动释放自我并无不妥,但运动不能毫无敬畏之心,不顾个体实情,肆意挑战极限。随着马拉松热潮席卷全国,比赛中受伤甚至猝死的案例不断发生;极限运动攀岩死亡率在世界十大极限运动排名中位居榜首;有本书里介绍珠峰攀登爱好者,“每个珠峰攀登者最终都要面对的两难境地:想要成功,你就必须勇往直前;但若是过于勇往直前,你很可能会送命。”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看似平常的运动,也需要掌握适度原则。有一名年轻跑友,每月连续跑步300公里,不幸患上足底筋膜炎,每天起床踩地第一步都感觉到刺骨的痛。还有一些羽毛球发烧友,因过度追求训练量,动作不标准,导致肩部、膝部关节受伤、受损。

从医学上看,据运动医学专家研究表明,激烈的、长时间的运动,身体会分泌一种类似鸦片、有麻醉作用的物质,称为因多芬。它可使人在运动中感觉不到痛苦,尤其会失去心脏病发作的前奏感。另外,免疫系统的淋巴细胞也会失去抵制外来病毒的作用,引起免疫功能失调,使感冒、肿瘤或癌症得以发生。过度运动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为了不让运动变成夺命杀手,避免下一场“甘肃山地马拉松”悲剧,要牢固树立敬畏生命、适当运动的理念。我们的身体潜力无限,但也很脆弱。即使是比赛也不能将自身安全弃之脑后。就像有人说的,“比赛不是终点,安全回家才是终点。”我们都需要挑战精神,也更需回归健身和运动的本质,珍视每一条生命。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