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整形泛滥呼吁强效监管

2021-05-25 20:5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存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存玲

小腿肌肉阻断术引发热议后,精灵耳手术又招致众多女性追捧。乍看上去,精灵耳很像过去遭人嫌弃的招风耳。时代在变、社会风尚在变、审美标准自然不能始终如一。然而,当畸形审美观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时,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当太多女性不惜金钱代价、忍受身体痛苦、承担健康风险对自己动刀时,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谁是医美整形泛滥的推手?图片、短视频等视觉媒介把我们带进“视觉的时代”,在将颜值和正义划等号的视觉时代,我们不能对女性过度追求美予以太多谴责。医美整形泛滥有其宏观社会背景。

精灵耳最初流行于主播圈,主播们发现耳朵多占一些屏幕空间能达到显脸小的效果。“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主播大V们能对普通网友产生强烈示范效果。从市场规律出发,有需求者就会有提供者。医美机构在利益驱使下,迎合需要推出名目繁多的整形项目并大肆宣传。网上流传的精灵耳前后对比照,极易将爱美的女性们引入牢笼。铅笔腿、锥子脸、冷光白等成审美新风尚,短视频软件、图片软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简便易操作的美颜工具,任何一个女性在短视频里都能获得明星般的颜值。国外学者有两个观点值得参考:第一,女性看到图像软件中的自己时,会倾向于成为其中的样子;第二,尽管女性知道图像软件中的模特是技术处理的结果,她们依然会产生像模特一样美的冲动并付诸行动。

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医美整形之风愈演愈烈,甚至有十几岁的青少年花巨资整容的先例。未成年人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形成,缺乏辨别能力;成年女性在各种力量的推动下往往无法自已。因整形失败致丑、致伤、致残、致死的新闻屡见报端,整形泛滥和医美乱象亟需有关部门强势介入、强效监管。

例如,《广告法》明令禁止发布烟草广告,医美行业的过度乃至虚假宣传是乱象形成的重要原因,对医美整形类广告是否也应加以限制?视频、图片软件的美颜瘦腿功效,让网民沉浸在虚假的“盛世美颜”中。在微博、在抖音、在朋友圈、在小红书,每个人都是颜值“骗子”,每个人也都乐意被“骗”。美颜美图只是让人看看倒也无妨,如果已经影响社会风气、产生负面后果,则凸显网信部门的监管缺位。采取措施扒掉“皇帝的新衣”,已经是时候了。

医美整形是直接作用于身体的技术,需要伦理和法律勒住技术的缰绳,不能任由其肆意驰骋。伦理道德是一种软性约束,面对医美整形无序扩张的现实,相关部门强势介入成当务之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