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皆是您身影 万般不舍在心中

2021-05-25 08:1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珍] [责编:潘华]
字体:【

王珍

一时悲不知言。作为年青一代大学生中的一员,虽没有感受过饥荒,却深深知道让我们远离饥荒之人必然伟大。

一觉惊闻噩耗,不知今夕何夕。犹记得,2019年在新闻上看到袁爷爷出席湖南农业大学的开学典礼时,众多学子追科技之星的盛况。人民科学家受到青年学子发自内心的爱戴,激励了每一位有志青年。梁启超云:“少年强,则中国强。”笔者想说,青年强,则国家必然复兴。

四下皆是您的影子,万般不舍在心中。这两天,不独农大学子,很多市民也自发表达对袁爷爷的悼念。有媒体报道,长沙很多花店的菊花,都卖完了。尽管下着蒙蒙细雨,却挡不住人们向袁爷爷敬献鲜花的热情。把人民捧在手心里的袁爷爷,人民也把他高高举起。这样的全城送别,极大地感染了像我这样的新一代大学生。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两岸稻花香。“我做过一个梦,梦见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我和我的助手们一块儿在稻田里散步,在水稻下面乘凉。” 袁老将自己的毕生都奉献给了水稻农田,以凡胎肉体,开启杂交水稻之路,筑就百世之功。他的奉献精神、探索创新精神是一座永恒的丰碑,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与学习。

“知识是基础,汗水要实践。灵感是思想火花,思想火花人人有,不要放弃他。”这是袁隆平老先生生前给青少年的寄语,我们应当始终铭记,奋进自强。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