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应重拾教育情怀

2021-05-25 08:1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荣光] [责编:潘华]
字体:【

周荣光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强调指出,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严肃查处那些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依法规范教学培训秩序,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校外培训也应讲教育情怀。现实中,有的家长信奉:别的孩子都在提前学,我的孩子不学怎能跟得上?有的老师也认为,校外培训机构已经教了,我就不用仔细教了。在这种畸形的氛围之下,原本作为辅助孩子成长的校外培训机构,大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甚至“发明课程”。从短时间来看,确有很多孩子通过校外培训,提升了分数。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不遵循教育规律的培养,对孩子而言无异于“拔苗助长”。

现行教育体系,长期以来经受了实践检验,形成了相对科学的学制。学生不论学习成绩好坏,按部就班,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开始成长,系统学习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助于形成健全的人格。但受应试教育影响,很多家长把分数当作衡量学习效果的根本。有媒体就曾报道,河南一位父亲,自己在家开培训机构,培养女儿,不去接受正规教育。虽然在十几岁的时候考上了一所大专,但难以很好地融入同学圈,毕业后回到了父亲办的培训班当助理,无法真正走向社会,胜任其它岗位。

校外培训本应是良心行业,应遵循教育规律。但近年来,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大肆贩卖教育焦虑,夸大培训作用。不少家庭花了大把钱,有的孩子虽然分数有所提升,但由于违背教育规律,导致其身心俱疲;有的孩子读成了近视眼,学的是伪科学……这些校外培训机构不仅害了孩子,也损毁了行业声誉。

下功夫规范校外培训,最主要的是促其树立教育情怀,把精力和投入放到教学研发上,让校外培训的教学内容回到尊重教育规律的正轨,让校外培训真正成为帮助学生成长、丰富学生生活的机构。可以做好学校主课程的理解和消化,但不能搞超前教学;可围绕孩子们的兴趣,在正常教学的基础上开设一些合理的兴趣课,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