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在稻田永远守望那颗星

2021-05-24 20:3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倾尽一城花,只为祭一人;举国俱伤悲,全为思一人。5月24日,送别袁隆平院士……

如同一粒种子,从起点又回到起点,最终回落到他最深爱的泥土,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与世长辞。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他的一生,扎根在稻田之间,为民谋稻粱,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终至攻克曾经绊倒半个地球的难题,让上亿人口摆脱饥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在奋力燃烧自己,烛照后辈。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踏至苦寒贫瘠,浓缩了千百年来为民族摆脱饥饿而筚路蓝缕、拼命求索的脚印,到如今,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已突破1500公斤大关,中国人牢牢端稳中国碗,中国碗里装满中国粮。

他饱暖的何止是中国人的肚腹,更以精神喂养了国人的灵魂。

国士无双,侠之大者。这位稻田里最忠实的守望者,用一生的时间兑现着自己曾说过的“把饭碗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的承诺,从上世纪60年代,他在学校的试验田中偶然发现了一株“鹤立鸡群”的特殊稻株,与杂交水稻的渊源就此开始,到现在全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年增产水稻约250万吨,他消除了中国人千百年来存在于基因当中的对于饥饿的恐惧,为此他豪迈地宣布,“中国不会出现粮荒,完全能够自给自足”。

这位稻田里最忠实的守望者,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一辈子躬耕田野,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民的心中。从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到成功研究出了“二系法”杂交水稻,再到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一垄垄、一行行、一穗穗,他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了中国的稻田史诗。杂交水稻,成为解决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中国方案”。

他不仅让中国人吃饱了,还胸怀天下,在世界各地传授技术,让世界范围内成千万上亿的人口吃上了饱饭。让全世界吃饱饭,是他作为一名中国科学家科学精神的诠释,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注解。

在他的心里,国家利益重,科学事业重,名利却最轻。尽管一生荣誉无数,对待金钱的态度却是“够用就好”。他说:“名利对我没什么用处,能下田就是最好的。”他手持巨额科研资金,自己却不讲吃不讲穿,最贵的衬衫也只是100多元,最便宜的皮带只有10块钱。他把自己的奖金捐献出来,奖励中青年科研工作者,把国家奖励给他的房子用来搞科研。他以始终不为索取、只求奉献的精神之光烛照伟大民族精神的天空,引领着无数后辈。

一缕米香,一阵稻浪,一亩禾田。有人说,“他在人间播种子,在天上洒甘霖”“你种下的稻田梦,我们继续来实现”……袁隆平播下的希望的稻种,正在蓬勃生长,而青青的稻田之上,将是无数人在永远守望那颗闪亮的——袁隆平星!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