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梳耙耧犁,他把一生浸在稻田里

2021-05-24 19:24:59 [来源:红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5月2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一粒种子,一生追梦。穷尽一生上下求索,他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梦里梦外鞠躬尽瘁,他让神州大地各处都飘散着丰收的喜悦!一生风雨兼程,一生不懈探索,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赤日炎炎、挥汗如雨。然而,辛劳一生,未曾改变的是他坚定的脸庞,未曾动摇的是他如炬的眼光。为了让国人吃饱饭,袁隆平穷尽一生、坚守一生、奋斗一生。

如今,巨星陨落,精神不朽,梦想不灭。

上下求索,只为惠泽众生的“初心”。农业科学研究,没有任何经验可寻,注定是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从为找到雄性不育的水稻植株,跑遍大半个中国达六年之久;到曾因受到冲击,实验田被毁……种种困难,袁隆平从未选择放弃。不论是太阳暴晒,还是风雨交加,他始终脚踏泥土、埋头弯腰在田间劳作。即使耄耋之年,他仍该上班就上班、该下田就下田,把论文写在田野之上、把一生都贡献给稻田,孜孜不倦、初心不改、奋斗不息。数十年如一日向田野奔跑忙碌,让袁隆平不断向惠泽众生的“禾下梦”迈进,彻底解决了中国人“吃饱饭”的问题。袁隆平给我们树立了一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镜子,砥砺广大青年奋发有为、增强本领,把科学精神、执着精神融入血脉,在新时代中建功立业。

鞠躬尽瘁,只为水稻种植的“梦想”。“高产、再高产、更高产、超高产!”这是袁隆平一生所求,对于杂交水稻的产量,袁隆平的追求没有尽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一生的梦想是将杂交水稻种植覆盖全球,让更多的人吃饱饭。袁隆平院士长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他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水稻等,同时还提出并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实现水稻的推广种植和丰收后,袁隆平敢于自我突破,敢于技术创新,把杂交水稻种到了沙漠,种到了盐碱地,使中国的农业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世界的瞩目。他还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帮助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为世界粮食供给做出了卓越贡献。新时代的我们,要永远铭记袁隆平的不朽贡献,传承袁隆平勤勉敬业的操守,书写属于我们的灿烂明天。

大爱无言,只为信仰如光的“情怀”。袁隆平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身上最值钱的,是装在脑子里的知识和一颗责任心。”一辈子只专注一件事——解决吃饭的问题,袁隆平用自己的坚持和心血,为做好这件事竭尽全力、付出所有。这份坚守与执着的背后,是他大爱无言的家国情怀,信仰如光的“中国梦”。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给袁隆平的颁奖词曾写道,“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几十年来,袁隆平从未停下逐梦的脚步,他的生命里,没有休息,没有退休,哪怕鲐背之年,他依然“管不住”那迈向稻田的腿,“收不住”那颗向着水稻的心。因为他在以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力倾情。

梳耙耧犁,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把苍生装在心头上。您是稻田里的守望者,您是真正的国之脊梁。袁老,一路走好!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