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廉以正德,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1-05-21 06:17: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廉以正德,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史崇德”系列谈之四

湖南日报评论员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因为孩子看了一场“白戏”,焦裕禄专门召开家庭会教育子女,由此主持起草了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的“十不准”文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焦裕禄的故事,就是要学习焦裕禄同志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

廉是为官者正德之本,正德是为官者立身之本。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人生追求和一以贯之的政治本色。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点油灯时只燃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徐特立同志以“三不要”为座右铭:一不要有特殊思想,二不要有优越感,三不要脱离群众;罗荣桓元帅要求家人亲属“永远做老实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搞特殊”;林伯渠同志每次外出考察都“约法四章”:一不要组织迎送,二不要影响工作,三不要宴请送礼,四不要生活特殊。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事迹,生动地体现了共产党人严以律己、廉洁齐家的优秀品德。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道德力量,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截至2019年底,我党党员人数达9191.4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如何让这支队伍坚如磐石、百炼成钢,树立起大党该有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鲜明提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从1929年将廉洁奉公的内容写进古田会议决议,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共同纲领》规定厉行廉洁、严惩贪污;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严惩刘青山、张子善等贪腐之徒,到新时期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清正廉洁作为检验好干部的标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清风正气,正是为了让这支队伍既有崇高的理想,又有坚定的信念,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贪心一动,信念信仰开始动摇,底线就会逐步失守。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抵御各种诱惑,就必须将为官清廉作为底线、红线和自觉追求,把崇德、尚德作为人生必修课。在当前市县乡领导班子进入集中换届的特殊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比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就会有更明确的方向、更充沛的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力量令世界动容。始终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主动进行自我革命,“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这正是我们党赢得时势人心、创造人间奇迹的关键所在。

回望过去,清正廉洁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法宝;放眼未来,清正廉洁更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还会遭遇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但是,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行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能以优良作风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