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公交电梯”值得推广

2021-05-20 16:1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才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艾才国

昨天(5月17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锦北街道了解到,碧桂苑小区已经有75台“公交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还有39台已经完成公示,正在陆续等待验收,预计月底前能够全部投入使用。(5月18日《钱江晚报》)

老楼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民生和民心工程,各地都在大力推广。但老楼加电梯存在资金分摊难、利益协调难、维护管理难等多种难题,使得老楼加装电梯民生工程不能加速推进,甚至少数小区举步维艰。而这一次,杭州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推出的“公交电梯”,其创新之举就让人眼前一亮:免费安装,没有任何预收费,居民像乘公交一样刷卡使用……,仅碧桂苑小区就有75台这样的“公交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运行情况良好;还有39台已经完成公示,正在陆续等待验收,预计月底前能够全部投入使用。“公交电梯”解决了居民“爬楼之苦”,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老楼装“公交电梯”,妙处多多。妙就妙在:一是有效化解了筹资难。住户不用集资,既可以政府先行垫资,也可以交给市场运作;二是有效化解了协调难。加装电梯时高低层住户间的“战争”将不会重演;三是有效化解维护难。业主无需交纳维护费,借助专业的力量就会更有力地确保电梯运行安全。好处多多的老楼装“公交电梯”,这个可以有!

杭州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老楼装“公交电梯”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虽然是个复杂工程,面临的矛盾多、困难大,但只要我们在摸索中前进,转变思路、创新方法,老旧小区的“电梯梦”不再难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