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性”方言喊话背后的民生情怀

2021-05-20 15:1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文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白文福

这两天,一则“小喇叭播放合肥方言号召居民打疫苗”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位合肥老人手持小喇叭在小区内穿梭。喇叭中播放的“魔性”合肥土味方言,号召居民尽快接种疫苗。5月17日,人民网安徽频道找到了视频中那位“魔性”方言喊话的人,他就是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吴郢社区党委书记张俊军。(5月18日 人民网)

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找准切入点,是服务群众的基本功,也是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的捷径。通过“喊话”方式,号召居民尽快接种疫苗,对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居民不被感染,是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使用小喇叭喊话居民,虽然“套路”老旧了点、“手段”土了点、“方式”简单粗暴了点,但小喇叭所发出的声音确实具有较强的穿透力,相比手机短信、广播电台和互联网,覆盖面、效率可能差了点,但所到之处,居民更容易听得见、听进去、听明白,引起居民的重视,其宣传效果并不差,这对于完成相对重要的工作而言,实用性更强。

枝叶总关情,民生无小事。号召居民尽快接种疫苗,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不假,但想办法找准切入点,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解决问题,也从侧面反映出基层党员干部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解决问题的努力作为。用小喇叭喊话居民尽快接种疫苗,看似只是动动脚、动动手、动动嘴,没有多少付出,但作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就应该自觉做到爱民、亲民、为民,从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鸡毛蒜皮”等小事做起,多渠道、多模式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为民服务贵在坚持、贵在做实做细、贵在群众满意。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关键在于心中有民,心中有“问题”、心中有办法。用“魔性”方言喊话居民尽快接种疫苗,是盯住群众需求,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具体实践。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在耳闻目睹中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真正用努力作为、责任担当,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小喇叭”发出的“魔性”方言喊话,是为民服务的好声音,也是基层党员干部努力作为的展示。无论何时何地,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把始终心系群众,做到一切为了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强烈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解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给群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