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俭以养德,把艰苦奋斗作为精神底色

2021-05-19 06:18: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俭以养德,把艰苦奋斗作为精神底色

——“学史崇德”系列谈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艰苦奋斗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艰苦奋斗史。学史崇德,就要自觉俭以养德,擦亮艰苦奋斗这一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的传家宝。从井冈山上的“红米饭、南瓜汤”,到长征路上咽野菜、啃皮带,到延安简陋逼仄的窑洞,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靠的就是艰苦奋斗。当年斯诺到延安采访时,把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称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我们党就是依靠这种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奢靡腐败的“西安作风”,让初次到访的侨领陈嘉庚先生坚信“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回顾党的历史,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从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到特区精神、女排精神、航天精神、抗震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我们党太多宝贵的精神财富里,无不是以“艰苦奋斗”为核心底色,新中国7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巨大变化,无一不是“艰苦奋斗”的绽放与传承。

经过70多年的建设和改革,国家的面貌、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得以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艰苦奋斗的传统和作风还要不要?毛泽东同志当年希望的“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还合不合时宜?这是迈向新的伟大征途中必须严肃思考的时代命题。

艰苦奋斗理应成为共产党人的生活准则、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和价值方向。毛泽东同志那件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一穿就是20年;刘少奇同志的一条围巾一用就是16年……老一辈革命家为全党同志树立起了高山仰止的榜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用好用活,引导党员干部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把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发扬下去,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

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坚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破题开局,为新时代标注了艰苦奋斗的鲜明特色。“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中青年干部的殷殷期待,更是向全党发出的传承、弘扬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号令。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虑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呼唤“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的道德营养,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崇尚和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坚持与人民群众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自觉抵制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的陋习,让艰苦奋斗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路大光、征程漫漫。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必须无惧艰辛、艰苦奋斗。只有时刻保持“战斗姿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切实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实绩实效,才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