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极端负责”态度备战“极端天气”

2021-05-18 15:4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入夏以来,江苏南通、湖北武汉等地相继发生多起强对流天气,雷暴雨、龙卷风的肆虐,不单给经济社会秩序带来影响,也造成两地出现人员伤亡事件。面对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偏多的严峻形势,我们要积极克服“极端恐慌”的心态,以“极端负责”态度备战“极端天气”。

端正应对“极端天气”的“姿态”。我们要主动把好意识的“关”,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要在应对强风、暴雨、龙卷风等极端天气上,着力增强各类防灾减灾避灾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升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与能力,减少“极端天气”个体伤害事件的发生概率,杜绝“玩命作业”的再发生。

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常态”。根据国家减灾局、应急管理部门的分析研判,针对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日趋复杂,南方地区水旱灾害、北方地区森林火险区域特征明显的实际,我们要强化“常态”工作落实,打牢防灾减灾避灾的基础。例如,做好主汛期24小时“常态”值班制度,确保安全信息的“上通下达”;抓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常态”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强化地质灾害易发地段的“常态”监测,确保安全隐患“不增量”等。唯有“常态”不懈怠,才能确保防灾减灾避灾不打“乱仗”。

提升应对“极端天气”的“状态”。面对“极端天气”破坏性大、突发性强、难以预测的特点,我们要主动掌握好“极端天气”规律,提升科学防灾、抗灾的“状态”。例如,气象、地质部门要充分发挥科技设备的“战斗力”,提高灾害天气的预警精度;民政、水电部门要做好生产生活各物资供应的“提前量”,提升帮扶救助的温度;铁路、道路部门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大出行退改服务和应急处置的力度,妥善解决好晚点、滞留等问题。唯有各方合力作为,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同向而行,才能有效消除民众的“恐慌”。

正所谓,一分部署,纠纷落实。面对今年极端天气频发的实际,我们要主动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以“极端负责”态度为积极备战“极端天气”,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担当与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