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2021-05-18 10:4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妙]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叶妙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当前,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为长株潭三市青年提供了大展宏图、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共青团应引领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勇立时代潮头,勇担时代重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火热实践,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打开青年之心。心心相通,才能同一律动。广泛开展青年交流交往,以青年交流促进民心交融,将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营造更为浓厚的氛围。从召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青年行动联席会议,提出机制共建、工作共商、项目共推、资源共用、成果共享、队伍共进,到邀请三市青少年共聚长沙市青少年宫“科学追星”,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四青年峰会组织三市青年在科创成果路演中共商合作、在青年人才对接中共找工作、在峰会主题论坛中共谋发展,三市青年赤诚相待、把手同行,共同唱响了青年“三城记”。

汇聚青年之力。组织动员青年投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关键在于科学设计服务大局的工作项目,列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压实责任链、铺开赛马场,带领青年勇当发展生力军。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振翅100”青年工匠培育行动,帮助三市制造业企业青年员工提升学历、提高能力、培育工匠精神,为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围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进长株潭青年科创开放融合行动,成立“科创长株潭”青年百人会,促进产学研深入融合;围绕打造开放高地,实施“幸福长株潭,我是推荐官”城市形象推介项目,用青年话语讲好长株潭故事,提升长株潭知名度、美誉度;围绕乡村振兴,实施农村青年“领头雁”回乡计划,引导青年回故乡、建家乡,扎根农村基层第一线;围绕生态环保,实施“美丽长株潭”青少年环境保护项目,开展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植树造林、低碳生活等环保实践,同饮一江碧水,共护一颗绿心。

服务青年之需。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需要让三市青年共享一体化的成果,得到锻炼成长,得到关怀温暖,提升青年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做精青年红色基因传承项目,用红色资源浸润青年;做优长株潭青年人才培育项目,共同推进青年人才驿站建设,为求职青年提供免费住宿、岗位对接、应聘指导、城市融入等服务,共同培训青年人才,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做好“爱恋长株潭”青年婚恋交友项目,帮助青年拓宽联谊交友的平台;做实“希望长株潭”爱心帮扶项目,资助三市事实孤儿,建设一批希望小屋,为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条件的青少年改善生活环境、提供志愿服务,传递党的温暖和社会的爱心。

(作者系共青团长沙市委书记)

相关专题:长株潭新坐标——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