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推动中华巨轮一往无前

2021-05-18 10:4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巍 芦斌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巍 芦斌斌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四个自信”是我们党百年来带领人民走出来的、闯出来的、干出来的,最应该自信;依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今天终于可以平视世界,最有理由自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把“四个自信”化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和人民的利益,推动中华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增强“四个自信”的底气。百年党史,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出的救国救民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强国富民的辉煌史。从“东亚病夫”、被列强蹂躏,任洋人宰割,华人低人一等到现在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不是别人恩赐的,更不是别人施舍的,而是我们自己筚路蓝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的、干出来的。当前,国际环境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东升西降”“中治西乱”的趋势日益明显,越来越彰显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方案无与伦比的魅力。我们一定要有“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和底气,该坚持的坚持,该克制的克制,不偏不倚,步履稳健地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四个自信”的定力。百年党史,百年不懈奋斗、百年苦难辉煌。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按下了“快进键”,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全球资源要素重组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加快进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种族主义、民粹主义甚嚣尘上,中美战略博弈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我们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但时和势在我们这边,我们一定要坚定“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是坚实的靠山”的信念,炼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朝着“十四五”规划的目标砥砺前行。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强化“四个自信”的担当。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攻坚克难、不断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担当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历史担当。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为我们擘画了“三高四新”的发展战略,需要我们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胸怀“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信念和“越是艰难越向前”气概,抢抓中部崛起新机遇,勇于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作者分别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对外合作交流部(干部教育学院)二级主任科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