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全力打造“一极六区”

2021-05-18 10:4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志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志仁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省委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郴州将从五个方面着力,全力打造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放程度更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

坚持把产业实体作为最实的根基,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产业实则发展实、产业兴则发展兴。加快建设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大发展,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六大工程”,建设精工铸件等“六个制造业基地”,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等“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通用航空等“百亿工业产业”,做强做优蔬菜等“四大百亿农业产业”,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深入开展“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年”活动,大力推进园区体制改革,全力打造“三大千亿园区”,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年”“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支持优质郴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最强的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做强自贸试验区建设这篇改革大文章,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助力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覆盖,统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四大改革行动”,全面完成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实现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聚焦新材料科技研发等“四个主攻点”,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创新体系建设“六大计划”,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等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力争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共性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林邑聚才”计划,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坚持把开放合作作为最佳的路径,拓宽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开放是郴州最为鲜明的发展特征和精神特质。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攻方向,持续创“向南开放看郴州”品牌,争当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排头兵”。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布局,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开展跨省合作、扩大区域合作,全力打造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全力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以乡村振兴、红色文旅合作为主要抓手,畅通湘赣边旅游环线和景区通达路网,实现交通互联、资源共享、市场互促。统筹内外联动协同发展,优化市域内产业布局、经济布局,提高中心城区聚集度、首位度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县城综合承载和服务能力,做精做优一批特色小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红绿融合作为最亮的名片,放大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红色是郴州最厚重的底色和本色,绿色是郴州最鲜明的成色和亮色。要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扎实做好“红绿+”“旅游+”“水生态+”深度融合文章,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实施湘南起义旧址群保护修缮等重点红色文物提质改造工程,将沙洲“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创建成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擦亮党的“初心教育地”品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推动沙洲—东江湖—飞天山(高椅岭)—莽山区域协同发展,打造“湘南红”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喜爱全域旅游。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绿色转型示范城市建设,深入开展绿色环境提质等“四大绿色郴州三年攻坚工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最大的法宝,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思想的解放是最根本的解放。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摒弃狭隘封闭、因循守旧和“等靠要”思想,只要有利于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有利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利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一极六区”,有利于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就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真干、实干、苦干、善干,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大力使用“三牛”型干部,激发敢闯敢试敢干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

(作者系中共郴州市委书记、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