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建设不能头脑热

2021-05-18 10:1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当前,一些地方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存在主导产业薄弱、违法违规占地、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

特色小镇,顾名思义当“特”字当先。它不是“一顶帽子”“一块牌子”,而在于小而精致、舒适宜人的空间环境。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以利于小镇发展的招商引资、投资、融资机制,创新文化小镇居民招入机制,促进小镇快速繁荣发展。假以为了建设而建设,或是“挂羊头卖狗肉”,以一时的冲动而头脑发热,就一哄而上宣传。甚至,大打“特色牌”违法违规占地、破坏生态环境等。那么,带给一方百姓不是生活方式改变,让这个建设在地方大环境中增强持久发展的“竞争力”,而是备受诟病。

因地制宜,有多少“面”就烙多大的“饼”。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不顾客观条件,盲目照搬,肯定是事与愿违。首先得各方面立足自身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积淀,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发展特色文化、特色环境、特色建筑。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空间布局,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增强生活服务功能,构建便捷的“生活圈”、繁荣的“商业圈”,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为“特”而建,为“特”而生。

有权须有责。作为领导干部,守土有责,是地方领导干部的天职。守土,守的不仅仅是这片土地,还应有土地上的文脉。而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在GDP的指挥棒下,在大修大建比城镇功能更易见实效的境况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所谓的“特色小镇”层出不穷实不为怪。其结果是,破坏了环境,割断了文脉,扼杀了特色,浪费了资源,降低了公信力,助长了贪腐,斩断了乡愁。既然如此,这样为他人做嫁衣的特色小镇建来何用?没有独特文化特质与魅力,没有核心竞争力,徒有其表,当止!

特色小镇建设不能头脑热,为地方管理者更为“冷静”思考问题,如何把地方的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其中,而不是为了“摊大饼”好大喜功;如何立足本土特色,从历史传统、地理位置、建筑形式、饮食文化、风土人情等入手,表达和展现地方文化与特色;如何找准产业定位,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小城镇的功能;如何将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与小城镇相融合发展,建成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和居住工作为一体的小城镇。为此,得加大审计和督查力度,更得将相关的追责机制同步跟上,规避“泡沫化”。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以特色小镇建设“幌子”违法违规占地、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这不仅是地方发展策略,亦是执政一方的责任和担当。相信,特色小镇建设只要做到市场主导、分工明确、政企有效合作的氛围;只要能找准定位,绘好“路线图”,突出主题,强化特色,挖掘文化内涵,走好富民路,就定能在彰显小镇风格品位同时,让群众有真正“获得感”,避免“事与愿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