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换位”思考 少些“恶言”以对

2021-05-17 16:2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近段时间,在高铁出行途中接连发生多起令人不快的“插曲”,从对保洁员“占道”的借题“发挥”,到中外乘客口罩的正面“交锋”,再到因前座旅客“座姿”引发的激烈“骂战”。面对个人“小问题”的频发给社会公众带来“坏情绪”,我们应当多做“换位”思考,少些“恶言”以对,共同维护高铁车厢文明出行环境。

对“一时不便”,多一些“换位”思考。如今,随着选择高铁出行的群体受众面的不断扩大,多种需求的交织,也给车厢运营环境带来一些新的问题。诸如,幼儿乘客的顽皮吵闹给邻座旅客制造的“杂音”;前座旅客的“座姿”不当造成的后座“紧张”等。这些看似寻常的问题,之所以在高铁车厢里失控,归根到底就是自我性太强,“换位”思考不够。不可置否,出门在外谁都有不便与不适,无论是带小孩的乘客“自顾不暇”,还是老人乘客“不知所措”,看客可以“冷眼旁观”,但作为问题的主体要有一个理性认知,不能将个人的需求凌驾在公众之上,也不能将“一时不便”转嫁为他人的不悦,切莫当“傲慢者”,破坏了整车厢乘客的心情。

对“无心之失”,少一些“恶言”以对。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场合,我们难免会因为他人的大意而造成自我的不便与不悦,而如何“冷处理”这些小矛盾,关键得控制好自个的“小情绪”。譬如,在一些社会共识上,对于没有佩戴口罩、食用带有刺激性气味食物的旅客,我们可以联系司乘人员进行合理劝导,避免因为个人单方面的“激烈”沟通造成问题的扩大,进而损害到其他乘客的出行权益。另外,我们也要对一些工作人员的“无心之失”,给予一定谅解与支持,决不可因为自身一时的不忿,将脾气转移到无关的服务人员身上,用“恶言恶语”伤害他人,践踏大家的共识。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车厢里的闹剧虽是鸡毛蒜皮,但也是人生百态。面对一些得不偿失的闹剧,我们应多一些礼让,少一点戾气,莫让闹心的“插曲”再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