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记忆咖啡”,为老人建起记忆防线

2021-05-17 15:0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如果你在一家咖啡店点单,制作咖啡和端咖啡的是一位老人,甚至偶尔端错单,请不要惊讶,这是一家名为“记忆咖啡”的店,正试点用这样的方式,对轻度认知障碍老人进行干预。浦东新区洋泾社区作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单位,正尝试共建记忆防线。(5月14日澎湃新闻)

老年认知障碍可能我们不曾留意,但老年痴呆或者阿尔兹海默症一定听说过。认知障碍指与学习记忆以及思维判断有关的大脑高级智能加工过程出现异常,从而引起严重学习、记忆障碍,同时伴有失语或失用或失认或失行等病理过程。轻者,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刚做过的事转眼就忘;重者,记不住亲人名字、家庭住址,经常忘记回家的路。

无疑,这家“记忆咖啡”店的出现是熨帖人心的。要知道,认知障碍离我们并不遥远,65岁以上的老年人寿命每延长5年,发病率就会增长一倍,80岁老年人的患病比例会达到15%以上,85岁以上老年人的患病比例将达到30%以上,而且认知症病情进展是不可逆的。但早期的干预治疗能够大大的延缓病情的发展,所以“记忆咖啡”这种外部干预非常必要。

在记忆咖啡店,经过选拔培训的老人被亲切称为“金牌宝贝”。他们不仅能学习制作咖啡,做服务员,还能与来往的顾客以及志愿者们进行互动,不断在提供服务中促进交往交融,绵延记忆,增强归属感。同时,“记忆咖啡”也是认知症学术交流、认知信息共享、模拟体验的平台,开展认知障碍主题科普教育、定向特色培训的载体,是老人们的一道记忆防线。

当然,建起老人们的记忆防线不能靠社区单枪匹马,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社区要通过“风险测评”等掌握老年认知障碍人群的基础情况,以便进一步实施“早期干预”,为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非药物干预训练和早期照护服务。相关部门要落实保障措施,对社区这项工作在财力、人力、物力上给以全面支持。子女家属要极力做好配合,给他们更多的理解、关怀,帮他们一起留住记忆。

“记忆咖啡”不过是认知障碍干预的创新手段之一,共建老年人记忆防线需要更多的“上海模式”推而广之。各地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和老年人群需求特点,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全过程服务,并完善保障机制,让更多的认知功能障碍老人们与记忆为伍、与时间为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