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壶撒尿”之恶,恶在消解社会信任

2021-05-17 14:5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5月13日,有网友曝出一网红游戏主播“沫辰和平精英”在某酒店烧水壶、沐浴露瓶内撒尿、吐口水,并拍摄视频进行传播,其在聊天群中甚至称“其实我几乎每去酒店都会这么玩儿的”,引发一片批评之声。

儒家经典《中庸》中有这样一句话:“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从最隐蔽的地方、最细微的言行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性,所以君子独处时也要保持慎重。正因如此,后世讲修身时尤为推崇“慎独”,倡导为人处世表里如一,即使在没人能看到、无他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要自觉遵循道德准则,不做任何不法和不道德的事。

酒店的房间是一个私密的空间,消费者付钱入住后,房间里的一切都归消费者使用,没有人可以在里面安装监控摄像头监视消费者的活动,也没有人可以未经允许擅自闯入干涉消费者的行为——当然了,理论上来讲,如果消费者在房间内从事犯罪活动的话,警察是权进入的,但那也要在掌握充分证据的情况下才行。所以,关起门来的事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自己能否做到“慎独”。

犯罪活动即使不在第一时间被发觉,毕竟终有暴露的一天,水壶里撒尿、沐浴露里吐口水之类的事情则不然,这类行为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即使酒店保洁人员或后来入住的人员有所察觉,也大都不会想到这一层——如此变态的行为,早已超越了普通人的想象。只是,这种行为的存在,一则留下了卫生隐患,二则为酒店与顾客之间的矛盾埋下了祸根,具有极大的潜在危害。

更离谱的是,这名消费者还利用自己的“网红”身份,在直播平台上公然展示相关视频,并自曝“几乎每去酒店都会这么玩儿”。这实际上是在制造某种恐慌——因为不知道哪些酒店还入住过如此变态的人,人们有理由据此对所有酒店的此类用品产生怀疑;因为“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变态者也不会只有一个,人们也有理由怀疑还有更多像这位“网红”一样的变态的人。

所以,看起来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实际上却对整个酒店业和所有的消费者产生了影响,消费者对酒店用品的安全卫生更加的不信任,酒店再怎么证明自己提供的物品的安全性也无法得到消费者的完全认可——你把水壶清洗得再干净,也无法消除我对前一个消费者做了某些变态行为的想象。

近些年,屡屡曝出的酒店保洁人员擦马桶的抹布擦水杯、消费者用水壶煮内裤等事件,早已让消费者对酒店用品的安全卫生产生了强烈的不信任,这一事件则再次加深了这一印象。网络上有很多入住酒店的“忠告”,如不要使用宾馆的卫生纸,要自带睡衣、毛巾和拖鞋,不要喝水壶里的水等,电商平台上一次性床单、睡袋等出差用品销量也越来越大,都是对这种不信任的回应。

虽然这种不信任催生了某些产业,但于整个社会而言,却是莫大的损失。只是,由于水壶撒尿这类的事情隐蔽性太强,也就很难彻底根除,而完全寄希望于所有人都能做到“慎独”也不现实,所以,对待这样的事这样的人,只能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儆效尤。

有律师认为这名“网红”的行为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那就希望公安等部门及时介入,依法严惩。而鉴于此事客观上也侵害了消费者和酒店行业从业者的利益,消费者协会和酒店业行业协会或许也可以介入一下,代表消费者和酒店从业者对其进行谴责或依法维权,让无法做到“慎独”的这类人付出惨痛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