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跑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2021-05-17 10:1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理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理平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进步。5月15日,湖南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三次集中培训和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培训同步开展,集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

注重学习培训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走好乡村振兴新征程,尤为需要保持“充电”状态。从以“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新春第一课”为主题的第一次集中培训,到以“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的第二次集中培训,再到以“牢记初心使命·奋斗乡村振兴”主题的第三次集中培训,每一次培训都是“及时雨”,主题鲜明、干货满满、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循序渐进,让新一届村社干部很解渴、很受用。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作为新一届村社干部,要做到上任后尽快上手、履新后高效履职,就要善于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成效,全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画好“路径图”,释放组织引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任务有哪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哪里”……本次集中培训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方面作了全面介绍和讲解,为新任村社干部指明了方向、给出了启示。但,千村千样、万社万貌,各地实情不同,乡村振兴路具体该怎么走,没有现成的卷子可抄,需要新任村社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根据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现状,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在此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引领村民蹚出一条可长久的振兴之路。

下好“融合棋”,增强发展动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不是靠哪一个人、哪一部门就可轻轻松松完成乡村振兴,而是要融合全党全社会之力,方可完成振兴目标任务。对此,要全面融合政府、农民、社会三方面的力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应作好科学规划,当好指挥者;激发农民主体作用,强化农民振兴主人翁意识,充分激活农民发展内生动力;彰显社会主力作用,推动资本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打好“服务牌”,提升为民效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和国家之所以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说到底还是为了满足基层百姓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基层百姓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开展村社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干部集中培训,落脚点就是为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习有没有效果,为民服务成效如何是最好的检验标尺。岳阳市湘阴县静河镇党员干部提议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场地设在田间地头,株洲市渌口区渌口镇向阳社区组织湘华佳园小区居民召开电梯安装协商会议……服务好基层百姓,才能守住人民的心,稳固红色江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