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共享停车”是一次创新尝试

2021-05-17 09: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5月16日,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获悉,通过前期市场调研等工作,结合场区实际情况,接下来将陆续向市民开放之江、九和路、三墩等公交停车场,用来缓解周边写字楼上班族、亲属探亲、路面违停等车辆停车需求,盘活存量停车位资源,鼓励市民公共出行。这是基于公交自有停车场,场区日间出车率高,空余车位多的特点,提出的共享停车理念,期望能够实现错峰停车。(5月16日《钱江晚报》)

随着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大部分家庭如今都有了私家车,开车上班、办事已成为生活常态。各大城市常常“车满为患”,停车难成为困扰市民的问题。杭州公交集团针对自有停车场日间空余车位多的特点,推出错峰“共享停车”举措,将效纾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是一个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好办法。

公交自有停车场,主要是公交车停运期间的停车场所。在白天运营时间段,停车场里空荡荡,几乎没有公交车停放。杭州公交集团推出错峰“共享停车”,三大公交停车场的对外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8:00到下午17:00之间。也就是说,当公交车白天营运的这段时间,私家车可以利用这个“空闲期”,进入公交停车场停车。如此一来,既实现了资源共享,又缓解了市民的停车难问题,可谓双赢之举。

相比较而言,许多机关、事业等单位配套的停车场,一般车位都比较充足,在工作时间满足工作人员停车后,尚有少量剩余停车位。而在非工作时间和双休日及节假日,偌大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停车场里,往往只停放了几辆车,许多停车位空闲,造成了很大的停车位资源浪费。如果这些停车场,也能像杭州公交集团一样,采取错峰“共享停车”,让“位”于市民,在非工作时间、双休日和节假日将停车场对市民开放,不仅能极大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也能防止因在附近道路找不到停车位,各种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

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是社会各界应该高度重视和解决的民生问题。杭州公交集团推出错峰“共享停车”举措,不失是一次创新的探索和尝试,为纾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比如,除了公交自有停车场白天让市民“共享停车”外,在下班时间、双休日和节假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空闲的停车场,都能让市民错峰“共享停车”,既避免停车位资源闲置浪费现象,又能减轻整个城市公共停车位不足的压力,让城市停车难得到有效纾解,市民停车不再犯愁了,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错峰“共享停车”需要管理和维护,将会增加相应的经济成本。如果停车场完全让市民免费停车,一些机关事业等单位的积极性肯定不高,不愿意错峰让市民停车。因此,错峰“共享停车”可以实行有偿让市民使用,收取适当的停车费用,从而抵消“共享停车”带来的管理、维护等成本,不至于停车场因亏损而难以为继。

总而言之,杭州公交集团带了一个好头,为公交停车场错峰让“位”于民叫好。这样惠民举措,值得其他单位和政府机关借鉴和大力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