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手”也要留对地方

2021-05-17 08:2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尹娟

近日,北京房山18名驴友在野山中迷路、受伤,30多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崇山峻岭中艰难搜寻一夜,历时18个多小时才将18人安全护送下山。在搜救过程中,蓝天救援队员经历了长时间断水断粮的考验。然而,当18名驴友被护送到山下安全地带时,一名驴友却从包里掏出两瓶水,开始烧水泡茶。面对救援队员的疑问,这名驴友竟回答道,“做人需要留一手”。“你的良心不痛吗?”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该驴友的行为遭到不少网友指责。

“驴友”是对那些爱好旅游、经常结伴出游的人一种称呼。“驴友”的精神中,除了对大自然的向往,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还有对团队协作精神的锻炼。那名自己留水泡茶却问救援队员要水,不愿帮助团队成员的“驴友”,显然没有领悟“驴友精神”的真正含义。

人们常说“做人留一手”,本是指为了防止落入危险境地而给自己留下一些退路的行为,其中蕴含着防备和不信任。救援人员冒险前来,救助素不相识的受困者,被救的人理应积极配合救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救援贡献力量,可该名驴友不但未体谅救援者的难处,反而在自己还有饮水储备的情况下仍然向救援队员索要饮用水。蓝天救援队员的无私奉献没有换来丝毫患难与共之情。这样的结果,难免让人心寒。

对这些驴友施以援手的蓝天救援队,是一支纯公益的、由各行各业的爱心志愿者自发集结起来的民间组织。救援队员们牺牲自己的时间,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救援。在此次救援中,原本有三条危险系数不同的道路去救驴友,但考虑到被困者的处境,救援队员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走其中最短也最危险的沿着崖壁盘旋上山的“曲曲路”。如此不求回报的辛苦付出,却换来某些驴友的“留一手”,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

做人做事可以“留一手”,但绝对不应该针对舍命相救的救援队员。没有谁天生就应该为谁牺牲,他们的舍身相救,不应该被当作是理所当然;他们的善良,也不该被冷漠相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