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创新党史学习实践,激荡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2021-05-12 15: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庆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庆东

预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善于学习、勇于革命的恢弘历史。开展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是一次激励斗志、明确志向、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作为拥有众多红色文化资源的“革命摇篮,伟人故里”大省——湖南省,在开展党史学习中有效挖掘湖湘红色资源,走进红色热土,将切身考察走访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光荣传统的自我照鉴。在湖南,红色资源遍布三湘四水,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起航,也成为重温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基地。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把“课堂”搬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到5月8日至11日两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既是对党史、国史的深入学习、感悟和升华,也是将党史学习作为一面明镜,促进自我对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砥砺初心的自我锤炼。“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见证了从一个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村落,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涅槃重生,成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展伟大自我革命、伟大社会主义建设革命的生动典范;橘子洲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意气风发,吹响了革命奋斗的号角,彰显出我们党昂扬向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见贤思齐,汲取奋进力量,锤炼初心担当。《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湖南红色旅游地图》的制作,衡阳、张家界等市用好“屋场会”,株洲市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益阳市开辟青年毛泽东游学红色旅游线路等一系列党史学习创新实践相继推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培育和弘扬革命先辈的深邃思想、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凝聚力量的自我实践。无论是深入湘西老区,走进十八洞村,共同追忆十八洞村人民不畏艰险、勇毅前行的奋斗往事,共勉党员干部默默奉献,以身作则,还是充分利用湖南革命历程中遗留下的深厚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开展内容丰富的集中学习宣讲。放眼今天,都将成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发进取、不懈奋斗生动素材,汇聚成无坚不摧、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也将有利于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在党史学习中只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保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精气神,心系百姓、人民至上的初心本色不能丢,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行稳致远,让党的光芒闪耀在三湘大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