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民生痛点,需要多些“局长亲历痛点”

2021-05-12 10:3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继“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登上热搜之后,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第二期将镜头聚焦在退休流程上,“局长亲历痛点”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5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次的“局长亲历痛点”,源于市民老张的“退休难”经历。市民老张到了退休的年龄,却因为档案里的资料缺失了,而不能享受“本该享受的退休待遇”,无法安享晚年。于是,也就有了“局长亲历痛点”的尝试。

看起来平常的退休流程,却让北京市人社局的局处长们真真切切触摸到“退休难”的民生痛点。历经近10天的忙碌奔波,十几个单位的联络沟通,几百个电话求证,只为寻找市民老张档案里缺失的经历,而这直接关系其工龄认定,如果找不到将会损失每个月几百元的养老金。

损失每月几百元的养老金,对于一个普通的老人来说,会是一笔巨大的资金,一个月几百,一年就是几千,一二十年会是多少!关键问题是,这本该是人家的权益,就是因为档案资料不够齐全,就要遭受损失是不公平的。而实际上档案缺失是管理部门的问题,而不是老人本人的问题。最终,这个问题解决了,也算是皆大欢喜了。

可是,接下来需要追问的是,假如没有“局长亲历痛点”,那么老张的“退休难”还要难到什么程度!仅仅依靠老张一个人的力量,是否能够解决问题!社会上还有多少“老张”在遭遇如此情况。即便“老张”的问题解决了,那么“老李”呢!“老王”呢!

“局长亲历痛点”,还要“化痛点为力量”。也就是说,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不能只是解决一个“老张的问题”,还要解决所有“老张的问题”,更要解决“老王的问题”“老李的问题”,在遭遇此类情况之后,大家都能通过简易程序把问题彻底解决。这就需要在“局长亲历痛点”之后,能够依据现实情况,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此类问题的解决标准方案。

亲身体验走流程本身不是目的,要把重音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通过实际调研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应看到,一次体验还不足以发现问题的全貌,更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局长亲历痛点”是个不错的尝试。我们需要多些“局长亲历痛点”之类的举措,让手握权力的局长们去感受各行各业的办事痛点,找到痛点的原因,找到痛点的共性,从而在感受“民生之痛”之后能够有“切身之痛”,把“切身之痛”变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把所有“难办的事”都从制度层面进行解决,让“难办的事”变成“好办的事”。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解决民生痛点,需要多些“局长亲历痛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