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好人,让德者有得

2021-05-12 09:4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刘茜]
字体:【

付彪

“弯下的不是腰,是对大自然的爱护!拾起的不是垃圾,是最纯洁的心灵!”5月7日,四川达瓦更扎景区官方公众号贴出寻人启事。和常规的寻人启事不同的是,这则启事是寻找两名在景区内义务捡拾垃圾的游客。景区的“启事”称,将为这两位游客送上本景区“川西最美雪山游客VIP待遇”:本人及本人户口本上的所有家人将终身免费游玩达瓦更扎景区!

今年“五一”小长假,不少景区迎来了旅游的客流高峰。游客在尽情享受美景的时候,大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但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发生,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刻字等,其中让景区最头疼的是乱扔垃圾现象。两名游客主动在景区内捡拾垃圾,不仅是文明素养、文明出游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社会公德的体现。这样的游客,当然值得点赞和褒奖。

达瓦更扎景区发出寻人启事后,引发了许多网友点赞,掀起了全网寻找这两名游客的热潮。更令人欣慰的是,除了达瓦更扎景区,四川又有4个景区加入进来寻找这两名游客,并承诺对两名堪称“中国好游客”的游客赠送一年内免费游玩的福利。礼遇好人,让德者有得,同样值得肯定和鼓励。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礼遇好人,让德者有得,才能涌现更多好人,激励更多人行善举、做善事。“善人者,人亦善之。”以景区为例,褒奖捡拾垃圾的“最美游客”,不仅能让那些乱扔垃圾的游客感到脸红,还能激发更多游客“有样学样”。

景区赠送最美游客VIP待遇,也不啻是一次高明的“营销”手段,不仅可以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观赏,还能提升景区的声誉。这看似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总体上获取了较高的收益。对社会而言,景区通过寻找“最美游客”、赠送“VIP待遇”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广大游客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让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这无疑也是一件颇具功德的善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