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培市场乱象就得上“真手段”

2021-05-12 09:4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刘茜]
字体:【

徐建辉

近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业帮)和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行为进行检查。

如今,热衷于“鸡娃”的家长越来越多,各种形式的线上培训和课外辅导班更是炙手可热。特别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网课需求迅速升温直接推动了线上教育的火爆。然而,市场的火热时常伴随着各种乱象的井喷。为了更多的“拉人头”、卖课程,各线上培训机构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一些不实虚假的问题现象随之抬头,引发家长普遍诟病。

根据市场监管部门的公开通报,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在其网站谎称“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上述行为属于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

此外,作业帮在其运营的APP、天猫作业帮直播课旗舰店、京东作业帮直播课旗舰店销售课程时,相关课程均未以标示的划线价进行过交易,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

为了引人注意、自抬身价,不择手段,自我吹嘘,让人哭笑不得。网购商家常玩的“假装降价”“虚假优惠”等价格把戏,这两家培训机构好像也是“信手拈来”。身为“领头羊”却当“出头鸟”,不罚你罚谁?

在商言商,商家以逐利为原动力无可厚非。但是,在利益驱动之下,他们时常越过底线,线上培训行业也不例外。作业帮和猿辅导所曝出的违法事实,即是明证。

校外培训无小事。它直连百姓民生,执法执罚更是要有刚性。此次作业帮和猿辅导双双被用上“真手段”,被处以警告和顶格罚款,就是释放了这种强烈的监管信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