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广场舞”是可贵的文明样本

2021-05-11 15:0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进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进秋

近日,上海市某小区出现了一支网红广场舞队。这个广场舞队的队员,通过佩戴一对能够接收指定频段的耳机,接收到同一首舞曲,实现广场舞不再扰民。

对跳舞的人而言,大妈们有用跳跳舞来培养爱好、锻炼身体、打发时间的需求,还能有自己的圈子和小伙伴,她们也开心,也算是老有所乐的一个方面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甚至于身于心都是有益的,是她们的一种休闲娱乐权利。然而,周边居民也有环境安宁权,也就是说,他们享有安宁生活、健康舒适环境不受他人影响、侵扰的权利。这就形成了一对比较深的矛盾:广场舞播放的高分贝音乐,常常影响到周边居民的休息,也可能影响到周边商家安静地做生意。

广场舞噪音问题确实是社区里的不和谐因素,在广场舞屡屡成为“扰民舞”的情形下,大妈们常常与周边居民发生矛盾与对抗。在抗议广场舞扰民的人群中,有拿出双筒猎枪朝天鸣放以吓唬跳舞人群者,有放出藏獒冲散跳舞人群者,有向跳舞人群扔水弹以及粪便等脏物者……这些不断升级的纠纷,伤害了市民之间的感情,拉低了人们的公德素养,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与和谐氛围。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随着全国各地广场舞的兴起,随之而来的扰民问题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广场舞爱好者和附近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与冲突,让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头疼不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即便地方政府没有明说,但实际上对广场舞是持否定态度的,各种限制性的措施也陆续出台。但广场舞生命力的顽强,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它并没有因为各方面的“围追堵截”而销声匿迹,反而从城市蔓延到了乡村,几乎成为当前最受城乡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所以这个广场舞队的队员佩戴一对能够接收指定频段的耳机,通过播放器设定的频段号,接收到同一首舞曲。不耽误自己也不打扰别人。网友纷纷为这个广场舞队的“静音”广场舞方法点赞。值得借鉴推广。

上海的这支广场舞队提醒我们,将他人利益、公共利益放在优先地位,是多么重要。静音后可能热闹少了一点,戴耳机也比以前麻烦了一点,但养成习惯后就不会觉得麻烦了。而且,对跳舞的人而言,这只是小麻烦,但对生活在广场附近的居民而言,却是很大的恩惠。据说,大妈们还认为,戴耳机跳广场舞,还能够让大家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脑子里都是音乐。如此说来,这种“静音广场舞”,确实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

打造“静音广场舞”,也是建设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他地方的相关部门、单位、企业,不妨也推广这样的方法,找几支队伍,在矛盾比较集中的地区先行示范,让大家都能看到静音广场舞的好,在陶冶情操、丰富生活的同时自由自在的舞蹈,大家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促进广场舞文明、健康、有序地发展,为广场舞成为城市文明进步的“最美音符”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静音广场舞”这样的文明样本多些、再多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