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三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2021-05-11 09:1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蔚] [责编:刘茜]
字体:【

陈蔚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力对接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紧密融合,着力守初心、担使命、激活力、抓落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点亮党史“航标灯”,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判断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初心和使命就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学好党史,切实牢记初心使命。百年党史始终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永恒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史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只有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深刻认识我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将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的“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学好党史,认真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学习党史,涵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自觉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上,用心用情解决好基层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及时高效解决好广大客户的金融需求,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客户和员工的贴心人。

用好党史“教科书”,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领悟力

学好党史就是要全面掌握党的理论创新历史,夯实理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领悟力,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学史、知史中做到“勤学善思”。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理论创新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思想理论在历史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学好党史,就是要学懂弄通党史的核心要义,从历史高度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

在明史、用史中做到“融会贯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入学习党史,关键在于做到以史为鉴、融会贯通,将其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实践。具体到湖南交行而言,既要传承和发扬党的成长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又要坚持用辩证、科学、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和金融风险防控各项工作,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交行力量。

学好党史“必修课”,彰显金融担当,提高政治执行力

结合党史学习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争当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持续夯实“稳”的基础。“十三五”期间,交行全面落实交行与省政府“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要求,为长株潭、湘江新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公路、轨交、机场、城市更新、自贸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下阶段,交行将继续以更大力度做优金融服务、做实信贷投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始终坚定“进”的方向。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将发展方向与“三高四新”战略紧密契合,聚焦先进装备制造、科技创新、文化、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湖南自贸区等重点建设。当前,将全力推进三一集团智慧重卡产业链、全省交通、环保、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长沙高新区等重点园区的基础、实体和创新项目,在契合实体经济需求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全力瞄准“高”的目标。着力打造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和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优势,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与园区、商圈、政务等平台合作,大力推广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等产品,用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投资等服务科技企业的特色产品,推动普惠金融服务跃上更高台阶。围绕数字经济、消费提质升级等领域,针对居民吃穿住行医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以惠民医疗等为抓手,全方位、多渠道搭建服务场景,为全省人民提供更高质量金融服务。

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全力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在助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将风险防控贯穿于经营管理全过程,狠抓案防和廉政文化建设,积极主动做好政府债务平滑、重点行业风险处置化解工作,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和运营安全,在筑牢安全、合规经营底线上取得新成效。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接续奋斗再启新程。湖南交行将不断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涤荡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分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作者系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