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党史学习教育也是生产力

2021-05-10 10:0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材和无声的老师。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仰、把稳政治方向、提升实干本领、强化宗旨意识、赓续红色基因,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服务群众注入强大动力,达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的价值作用。因此,站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高度来看,党史学习教育也是生产力。

以真理伟力为引擎筑牢理想信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深邃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坚定理想信仰、锤炼政治品格、涵养党性本色,永葆初心使命、追求远大理想、奋力担当作为。可见,党史学习教育以强大的真理力量为引擎,能够确保全党上下传承砥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理论品格。

以政治品质为主线夯实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影响命运。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伟大旗帜下奋发作为、拼搏进取的斗争史。从三湾改编“党指挥枪”到“古田会议”定规矩纪律,再到遵义会议确定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揭示了讲政治、砥忠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力量源头。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的生产动力,根本是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滋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以清正廉洁为重点传扬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一叶红船变为巍巍巨轮,很大程度上在于得到亿万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而这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以崇高、质朴、光荣、纯洁的党性作风和政治本色赢得群众真心真诚拥戴拥护。党史学习教育的生产力作用,在于从党史中提炼清正廉洁、先锋纯粹的光荣传统,永葆清正做官、清白做人、清爽做事的精气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记“你是谁、为了谁”的价值取向,切实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恒定先锋性、纯粹性、纯洁性。

以艰苦奋斗为动能砥砺攻坚克难。百年历程,苦难辉煌。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坚持将壮丽难忘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恢弘远大的未来融合起来、贯通起来,从百年党史中赓续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对接对流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组织建设等重大斗争中,统筹“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艰苦奋斗的强引擎为攻坚克难夯基铸魂,为奋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