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期旅游业需要内外兼修

2021-05-10 09:3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刘茜]
字体:【

吴学安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现井喷式爆发。2.3亿人次奔赴国内各地游历山川,各景区游客比肩接踵。我国旅游业在疫情过后展现出强大的修复能力,旅游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市场逐渐恢复生机。

在旅游业大变局背景下,面对文旅融合大势,尤其是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寒”之后,旅游业如何突出重围,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二次起跳”,已经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后疫情期我国旅游业的复苏得益于行业的“内外兼修”。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旅游业顽强坚守,在助力防疫的同时,加紧线上学习培训,蓄力内功。在旅游企业的自救中,也让业界看到复苏之机。一方面,疫情期间,旅企借机练好内功,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和优化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对市场和营销的研究,强化科技应用,研发升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以期迎接疫后的消费反弹;另一方面,面对客户的“退订潮”,旅游企业相继发出退订退款政策,同时增派客服做好服务保障。损失虽然很大,却留住了信誉,留住了人心。

如今,旅游已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内在需求,是不可逆的增长。疫情加速了私家团的发展,以家庭为单位,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引领了跟团市场复苏增长,同时也验证了中高端需求回流国内的巨大潜力。对于国内旅游业来说,正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重构自身成本能力,缩减费用、剥离不良业务、杜绝亏损及低质量的增长,着力提升旅游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推广绿色旅游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实现文旅消费模式绿色升级,形成更健康安全的旅游公共环境。

近年来,旅游大省云南、四川、甘肃、贵州、福建、湖南等,都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后疫情期,以往靠山吃山的“门票经济”正逐步向“夜经济”“民宿经济”等新兴消费范式的转换;旅客主体年轻化趋势凸显,体验性、享受性与互动性正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卖点。向创新要效益,方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