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扭曲了“能者多劳” 的价值观

2021-05-07 19:3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在很多组织包括各级党政部门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所谓的“能者多劳”现象,“能者多劳”有两层含义。一层是表面上的含义,即只有能者才能多劳。因为你多劳,所以你是能者。另外一层是潜在的含义,即因为你是能者,所以必须多劳。多劳是能者的责任和义务,但多劳并没有多得。在现实中,往往后一层含义的味道更浓一些,因此,“能者多劳”就成了一个明夸实贬的说法,明摆着是欺负“活雷锋”。(5月6日《宁波日报》)

“能者多劳”,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这种说法在机关单位最为盛行。领导安排工作会说上一句:能者多劳;同事们也会大声附和:你是能者就得多干点活。“能者多劳”已经成为了一种潜规则。

对于“能者多劳”的说法我们需要用科学的眼光,公平的眼光审视。从情理上来说,既然你是 “能者”,那么理应承担起“多劳”的责任,因为你水平最好,你能力最大,你觉悟最高,是该为单位的事情“多出力气”。但是,需要防止的是,在一些单位里,严重扭曲了“能者多劳”价值观,把“能者多劳”变成了“欺负老实人”。

笔者有一位朋友。他是单位业务最好的人,对于这一点,单位领导和同事都是认可的。凡是单位遇到迎接检查的事情,凡是遇到难度大的工作,都会交给他去做。对于这位“能者”来说,他需要放弃节假日,他需要放弃正常的下班时间。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对于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当然,他的工作也是最出类拔萃的,很多经过他的手做的业务总是能获得上级的表扬。作为“能者”他也是甘于奉献的。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烦恼:为何需要“多劳”的时候,领导想到了“能者”,而表彰先进的时候,提拔干部的时候,却忘记了“能者”。难道“能者”就得是“甘愿吃亏”的,就得是“与世无争”的!

现实生活里,“能者多劳”的人很多。这些人兢兢业业,这些人忘我工作,这些人甚至是牺牲身体健康,超负荷的干工作。而“不能者”却成了围观的一群人。“不能者”监督“能者”,“不能者”按时下班“能者”则加班加点。我们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能者多劳”是不是真的具有合理性,或者说,“能者”就得累死!需要追问的是:一是,“能者”凭什么要“多劳”?二是,“能者”的“多劳”限度在哪里?三是,“能者”的“多劳”是否掩盖了某些不良现象?比如,“不能者”轻轻松松,“能者”累死累活!

“能者多劳”不是让“能干事的人”超负荷干活,没有底线的干活,不求回报的干湖,牺牲身体健康的干活。“能者多劳”要有底线,更要让“多劳”的“能者”能够“多得”,无论是金钱还是地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