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疗纳入医保,期待全国推广

2021-05-07 18: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凡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凡杰

据广东省医保局,今年8月15日起,广东将实施全省统一的、准入法管理的诊疗项目、医用耗材目录。同时,广东将更多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包括备受关注的心理治疗、脑瘫与自闭症儿童等患者的康复训练等。(央视新闻 5月7日)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多发,甚至因此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一方面,心理行为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患者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危险因素。另一方面,心理健康服务保障体制机制不健全,社会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尚未建立,服务和管理能力滞后。

在我国,有数据表明,只有5%的抑郁症患者能够得到治疗,如果出现心理问题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心理帮助,正确的心理疏导可以让患者及早走出心理疾病的困扰,避免自杀等事件的发生。但是,有些患者因为费用问题,中断了心理咨询,导致了疾病的反复,甚至引发了悲剧。可见,将心理治疗纳入医保确有相当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心理疾病的高发应该引起大家对心理疾病的关注。将心理咨询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也可以提高市民对心理疾病的认识。一方面减少人们的费用负担,另一方面提高人们的就诊率。同时,将心理测评等项目纳入常规体检,完善精神卫生体检项目和指标,针对不同人群设置适合的心理健康体检项目。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定期对心理咨询室进行检查考核,让具备心理辅导和治疗从业资质的人员竞聘上岗,确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免影响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效果。

广东省率先将心理治疗纳入医保,在全国范围内迈出了第一步,也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一大进步,相信心理治疗纳入医保在全国推广的那一天的到来不会太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