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读懂三湘巨变中的自信与自豪

2021-04-30 15:4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根据表彰决定,张红民等1296名同志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隆回县三阁司镇党委等800个集体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打响脱贫攻坚战,12.8万个贫困村出列,832个贫困县摘帽,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堪称“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湖南地处内陆,是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湖南以越战越勇之势,交出了三湘巨变的硬核答卷,脱贫攻坚的阳光普照湖湘大地。

一锤紧跟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165元增加到2020年的12406元。数据无言,数据最有力。这些数据的背后,有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更有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励志故事,彰显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和追求,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集中彰显。这一切都在省委书记许达哲的讲话中得到了全面展现。

克难奋进、砥砺前行,从“粗放扶贫”到“建档立卡”,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单纯输血”到“输造并举”,从“手榴弹炸跳蚤”到“下一番绣花功夫”……在三湘巨变的硬核答卷中,“人民至上”的底色最为鲜明、人民情怀更为厚重。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动态清零行动,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得到了普遍解决,一份工作、一条公路、一个受教育机会、一个新居,都是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的源泉。盘点三湘巨变的“成绩单”,每道题都有“湖南答案”,让人读懂其中的自信与自豪。

成功是拼搏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省委书记许达哲的讲话,生动展现了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刻录了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的无悔付出,见证了三湘儿女决战贫困的万丈豪情,必将凝聚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蓬勃伟力,让三湘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努力奔跑、接续奋斗,有更深厚的底气、更蓬勃的朝气、更昂扬的锐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