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为脱贫攻坚礼赞,给乡村振兴鼓劲

2021-04-30 10:5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30日召开。当天,湖南日报推出8个版连版印刷的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特刊《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首次以新闻漫画的艺术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地呈现“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波澜壮阔的脱贫之路。

时间不语,却忠实地记录了一切。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调研。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总书记与大家拉家常、话发展,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精准扶贫”是中国扶贫史上的伟大创举,一场铭刻历史的脱贫攻坚战也由此从十八洞村发起,一次艰苦卓绝的奋斗征程在湖湘大地上进行。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历经8年奋战,湖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攻坚目标全部实现。

一村一寨总关情。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亦是中国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之精彩缩影。在“精准扶贫”指引下,十八洞村抓准了自然资源优势,将旅游扎扎实实发展为造福集体的产业,而今,它已经成为花垣县全域旅游的龙头。除了自然资源,十八洞村还拥有独特的文化资源,在这个古老的苗寨,苗绣工艺世代相传,其相关产品也被精准地推向了市场。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吸引了很多外出打工者返乡创业,甚至一些年轻人也开始返回这个小山村。村里年轻人利用时髦的直播带货模式,为十八洞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栽下“产业树”,收获“幸福果”。十八洞村想方设法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村民的腰包充盈起来,就此拔了“穷根”、栽了“富根”、开了“富路”。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精准扶贫风起十八洞,就此展了新貌、换了新装。2016年十八洞村率先在湖南脱贫出列,这个极度贫困的老苗寨,早已经发展成为“精准扶贫”的典范。2018年10月,“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作为6个参展对象之一,十八洞村向全国推广自己的精准扶贫经验。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苗家儿女们没有躺在政策的恩惠下吃“现成饭”,而是用双手奋斗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开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脱贫之路。这样的励志故事,给现在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

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把脱贫攻坚作为背景,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艺工作者的义不容辞。湖南日报推出的新闻漫画《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采用中国画散点式构图方式,全景式展现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历程。之前,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也以十八洞村为主要场景,从多个维度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果要问“什么样的故事最吸引人们的目光”,发生在湖湘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战,必定是极具分量的一个回答。在艺术表达之下,十八洞村发展的勃勃生机,山水的美不胜收,人民的勤劳善良,它们构成了“各美其美”的丰富内涵,也奏响了三湘四水脱贫攻坚的铿锵组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要节点的重要事件,其中自有深意。2021年2月25日16时,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这也意味着一个崭新战场的开辟。今天,我们以高规格召开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就是要让奋斗者走进聚光灯下,让浓缩在他们身上的拼搏、追求、奉献和团结等闪光点放大,继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为脱贫攻坚礼赞,给乡村振兴鼓劲。只要三湘儿女立下愚公移山志,把责任扛在肩上,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绘就乡村振兴的富春山居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湖南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