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要法律,更要自律

2021-04-30 09: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4月29日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其中要点包括: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可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商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4月29日 新华社)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我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举措。以立法的方式,把制止食品浪费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切实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有利于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在全社会营造节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曾经触目惊心的公款吃喝及浪费,以及每年的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的浪费,这些都与“厉行节约、爱惜粮食”的社会基本公德相去甚远。中国传统历来推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唯艰”,惜食、惜物是一种朴素又健康的生活理念,更是对资源的敬畏心。如果食品浪费需要立法来反对,我们首先就需要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存在问题。如今生活水平确实是提高了,浪费起来确实也有了“底气”,但浪费与生活水平是不能成正比的,这种看似属于“个人私域的自由”问题,实际上它是属于公共道德问题,更属于社会责任感的问题。

拿公务活动中的用餐浪费来说,公职人员的“公仆”身份恰恰在铺张浪费中受到整个社会的怀疑,也给整个社会起了个十分不好的示范作用。另外,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粮食危机意识却不能弃。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已经敲响了警钟,联合国研究报告指出,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大幅增加,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反粮食浪费显得尤为重要。

曾经的“光盘行动”倡议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倡议不具强制力,因此没有自觉意识的人依然是我行我素,餐馆里的浪费现象还是随处可见。同时一些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以及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而一些单位食堂由于价格低廉,导致职工不珍惜粮食,每天都产生大量厨余垃圾,浪费现象无法得到真正遏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显然通过立法形式来形成监管长效机制就极为必要。细读反食品浪费法,主要针对的还是公务行为和商业机构,一方面为了遏止公款吃喝浪费;另一方面则为了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同时,“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又体现了激发民众培养节约美德的积极性,而“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这一规定也显得十分克制,法律奖罚有当,并充分尊重公民的权利。

反食品浪费法已经通过,这意味着反食品浪费不再只是喊口号或柔性的倡议,这也需要公职部门、商业机构、消费者个人引起重视,以后不仅个人浪费行为与收费价格挂钩,违规的商业机构还可能遭受重罚。在反对食物浪费的现实背景下,也希望每个人都形成自觉,培养节约美德,珍惜每一粒粮食。■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