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群众“不要脸”,自身才丢脸

2021-04-30 08:2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卫国] [责编:刘茜]
字体:【

周卫国

近日,河南新乡市民刘女士拨打12345市长热线电话,投诉某医院多收费的问题,接线员误以为对方已挂断电话,与同事议论刘女士“不要脸,为了45块钱打了三电话”。话务员的一句“不要脸”,既让联系群众、代表政府的市长热线丢了脸,更让电话线那端的刘女士“寒了心”。

设立市长热线的本意是为了方便市民投诉,但接线员提起电话说“好的”,放下电话说群众“不要脸”,表面看是语言不当,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不容小视。正如群众所言:现在转作风,办实事,虽然是“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了,但最后还是“消极应付、不作为、事难办”。

对于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的机构来说,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极端重要。接线员的一句“不要脸”,折射出当下有少数工作人员患上了脱离群众的“冷漠病”,其本质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待群众冷漠,伤害群众感情,侵蚀群众基础,其害甚焉,其损大矣。须高度警惕,对症下药,及时根治。

解难题,办实事,是当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办实事既是能力问题,更是工作作风问题。医治“冷漠病”,就要端正对群众的根本态度,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办事。在脱贫攻坚战中,黄文秀、黄诗燕、方璇等殉职在脱贫攻坚一线的1800多名扶贫干部,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用热血和生命为我们树立起新时代共产党员为人民、爱群众的光辉风范。日常的工作中,也要向这些扶贫攻坚的英模学习,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私心杂念,真心实意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就从倾听人民群众每一次的诉求、接待每一次来访、办好每一件实事中,拉近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距离,增强群众与党和政府的感情,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自愿。

焦点图